范榮達 / 報導
2023/ 02/ 05 08:30

好吵!麻雀1天2波噪音轟炸 公路總局移樹解決居民噩夢

台6線苗栗縣公館鄉玉谷村路段分隔島93棵黑板樹,棲息的麻雀每天清晨、傍晚噪音轟炸,排泄物汙染,居民長期苦不堪言,公路總局1300萬元啟動移樹,一勞永逸解決鳥害。

 

台6線18公里752公尺至19公里627公尺公館鄉玉谷村路段,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至縣道128線分隔島,種植93棵黑板樹2、30年,樹高約4層樓12公尺,成了沿途居民的噩夢,公館鄉長何在鑫、玉谷村長邱焰堂等人因此,開心「終於可以解決多年的困擾」!

 

邱焰堂住家就在台6線旁飽受困擾,他說,黑板樹上棲息成千上萬麻雀,每天清晨4點到5點半、下午5點到晚上7點,麻雀啼叫兩波噪音轟炸,排泄物汙染路面,用路人還要擔心遭到「空襲」。

 

此外,黑板樹秋冬大量樹葉掉落,每年11月、12月開花腐敗酸味,及花粉飄散,都會造成居民不舒服,甚或發生過敏症狀,且枝幹容易斷折,颱風等風大時來也有潛在危險,幾乎是百害無一利。毫無生活品質。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指出,立委湯蕙禎國會辦公室前年10月辦理會勘,二工處因此函詢地方政府,均無適合土地供利用移植93棵黑板樹,去年曾2度邀請樹木專家評估處理辦法,結論黑板樹屬爭議樹種,且有竄根影響道路設施,及用路人安全等問題,建議採移除方式。

 

93棵黑板樹移除經費約1300萬元,最近開始修剪枝葉,工期預計至8月13日,將來分隔島不再種植喬木,將改種灌木白色花系列的日本女真,二工處苗栗工務段提醒用路人,施工期間注意安全。

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台中兩學校食安事件 大華國中身體不適從7人暴增至75人彰化大村賞花秘境 浪漫石斛蘭瀑布免費欣賞綠基隆主委正國會林右昌、蔡適應人馬對決 王榆森登記楊寶楨132萬標案未公告遭疑量身訂做 基市府:一切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