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2/ 12/ 01 09:38

屏東海生館喜迎館魚寶寶燕魚 後場魚苗美如星空燦爛

越接近年底屏東海生館越熱鬧,除迎接企鵝繁殖季,代表屏東海生館精神的館魚「燕魚」,成功孵化出可愛幼魚,成群的幼魚像夜空中閃爍星星一樣壯觀漂亮,也像是車城特色甜品「綠豆饌」一顆顆綠豆仁一樣可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獨特的館徽,便是取自於燕魚身上的條紋,三條直紋仿若中文的「川」字,取其川流不息、生態生生不息的精神意涵。

 

海生館指出,燕魚在分類學上屬於白鯧科,是具食用價值經濟魚種,燕魚的幼魚外型可愛討喜,是許多人喜愛的觀賞魚種,主要棲息於淺海或是河口水面表層,而燕魚的成魚外形與幼魚差異甚大,也讓許多遊客笑稱「魚大十八變」。

 

因為魚寶寶的體型太小,無法進入展示缸讓遊客觀賞,後場由飼育員照護,若想看到牠們小時候跟長大的區別,海生館推薦民眾透過參與館內「魚你同行」體驗,進入飼育後場一窺牠們的模樣及生活環境,認識飼育員如何照護寶寶們的過程。

 

海生館指出,「魚你同行」後場探秘深度體驗活動,帶領遊客走訪海生館內的秘密花園,分為台灣水域館及珊瑚王國館兩個行程。走進台灣水域館的後場,映入眼簾是偌大的大洋池缸體。解說員帶領,看到數缸的生物畜養缸及魚苗孵化桶,飼育人員收集魚卵後,會將其置入後場的孵化桶裡,透過溫度、光照、鹽度、水質及含氧量等的控制,小魚苗們陸續孵出,飼育人員依魚苗的大小及適口性考量,使用輪蟲、橈腳類、豐年蝦等浮游生物來餵食。

 

也因為收集魚卵時無法立即判斷是由哪一種魚所產下,通常是孵化後才能判別魚種,再將同種類的魚寶寶分類集中並分配到合適的缸體培育長大。無論新生或出生數周的燕魚、小丑魚、黃金鰺等魚寶寶,甚至是成雙成對已具有生育能力的魚夫妻,在後場的空間裡都能看見。

 

除了復育繁殖工作,參加魚你同行台灣水域館後場探秘活動的遊客,可看到飼育員在大洋池上方投餵餌料的震撼畫面,從中更能理解飼育照護的用心。

 

屏東海生館,希望藉體驗活動拉近民眾與海洋距離,學習與海洋和平共存。歡迎至海生館營運團隊海景公司官網(https://www.aquarium.com.tw/)了解更多活動詳情及介紹,或是撥打報名專線08-8825678,安排充實有趣的海洋探險之旅。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