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1/ 28 14:59

影/彰化第5基層農會禮聘高手 農業張老師今開張

遇到生活難題請問「張老師」,彰化縣竹塘鄉農會也有「張老師」,專門解答有關農作物的疑難雜症,今天「彰化縣竹塘鄉農會農作物診療服務站」揭牌,首日開張就生意興隆;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全程免費診療,希望養成農民正確栽種、減少用藥的習慣。

 

竹塘鄉農會農作物診療服務站今天揭牌啟用,鄉農會理事長莊焜勝、常務監事陳森麟和總幹事詹光信主持揭牌典禮,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出席,農業「張老師」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前副場長高德錚、農改場退休副研究員賴文龍和國立嘉義大學教授蔡文錫、植物醫師林竣永同台亮相,顯示竹塘鄉農業張老師陣容堅強。目前彰化縣芬園、福興、埤頭、二林的鄉鎮農會和田尾鄉公所、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有農業張老師。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人類生病找醫生,動物生病有飼主請獸醫治病,植物不會發聲,必須由人類找醫生診斷和治療,竹塘鄉農會配合農委會「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目標設定2027年國內化學農藥有效成分年用量減半,所以成立竹塘鄉農會農作物診療服務站,禮聘台中區農場和嘉義大學的農業專家擔任農業張老師、植物醫生。

 

詹光信說,鄉農會農作物診療服務站每周一、周四提供諮詢服務,農民不必千里迢迢送到別的鄉鎮縣市請專家學者診斷農作物病蟲害,就近診斷及早掌握農作物的病情,協助農民從土壤肥料管理、栽培技術、植物病、蟲、草、鼠害健康管理到安全用藥及檢驗等各方面作詳細診斷,養成正確栽培技術,減少使用農藥,降低汙染環境風險,更能促進食安。

 

竹塘鄉農會農作物診療服務站今天首日開張就門庭若市,農民拿著青蒜等各類葉菜請問農業「張老師」兼植物醫生,農業博士高德錚診斷青蒜至少罹病兩周,農民問「怎麼看的?」高德錚指著青蒜葉子回答「葉子已經黃化枯萎,代表染病兩周,幸好這個葉子拔掉,青蒜仍可生長不會枯死,但接著要注意用藥防治傳染病擴大。」

 

竹塘鄉盛產稻米、水梨、紅龍果、蔬菜等農作物,竹塘鄉農會作物診療站農會倉庫,相當涼爽,明年元月起將中興大學加入服務行列,農業「張老師」每星期一及星期四在鄉農會上班時間內免費服務,若有變動另行公告。農民如有需求,農業「張老師」不定時到田間協助病蟲害診斷服務,及會勘突發病害、宣導安全用藥等服務並商請相關單位協助辦理,服務電話04-8972002-212推廣部。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