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2/ 11/ 21 11:16

互揭市長候選人當立委凍刪預算過往 高雄藍綠隔空交戰

綠營立委趙天麟等人指控,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當立委時擋前瞻預算阻礙高雄進步,險害捷運黃線胎死腹中,拚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補刀說,柯大概沒想過有一天會來選高雄市長,應為阻擋高雄建設向選民說清楚。柯志恩今天出示陳其邁當立委時刪原民區交通、客家發展基金會經費等資料,質疑審查預算時候不手軟,「當時怎麼不稱原住民、客家鄉親是自己家人?」

 

湧言會市議員候選人近來戰鬥力升級,市議員黃文益、李雅慧及市議員候選人黃雍琇等人,日前質疑柯志恩任立委期間力挺漲學費,及當淡江大學學務長任內暴漲宿舍住宿費24%,質疑柯是「漲價女王」。市議員林智鴻近日揭露柯志恩當年在立法院阻擋前瞻建設、丟水球杯葛,差點害高雄捷運黃線等重大建設胎死腹中。

 

湧言會要角趙天麟19日深夜與林智鴻、林志誠2名子弟兵開線上記者會,以「立院學長」身分,嗆要跟柯志恩直球對決。趙天麟強調,湧言選將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也沒有去攻擊對方家庭、財務狀況,是從公開資料爬梳,找出柯志恩做過什麼、說過什麼。

 

趙天麟也說,從柯志恩過去包括支持漲學費、宿舍漲價、挺私校學費自由化等論述,及對前瞻預算的杯葛,對照她成為高雄市長候選人後的政見,本來就需要被討論。柯志恩沒有高雄經驗,當然從她過去公職做檢驗,她現在的主張與過去矛盾,還對提出質疑的議員候選人以傲慢言詞還擊,說人家不懂、沒當過立委,他身為資深立委實在氣不過,當然要站出來說公道話。

 

柯志恩陣營今天反擊說,陳其邁昔日當立委時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02年度原民會預算,提出包括:凍結「原住民族集居部落主要聯外道路改善計畫」1億2000元、凍結「原住民就業服務經費」147萬2000元、凍結原住民的「促進就業方案」1億4394萬7千元。審查客委會105年度預算時,將「客家發展基金會」的2000萬經費全數刪除。

 

陳其邁上周六選戰黃金周在大旗美辦造勢,同時成立客家與原住民後援會,場面盛大。柯志恩說,陳其邁嘴巴上說他原住民當家人,強調市府團隊建設不分藍綠,更是歷任市長中,造訪高雄原鄉最頻繁的市長,陳其邁當年在立法院卻刪除或凍結客家和原住民預算,依照立委趙天麟邏輯,是不是在暗指陳其邁也意圖阻礙原住民和客家族群建設和發展?

 

柯競辦強調,中央民意代表審查預算時,對於績效指標不完整、評估不確實的預算編列以凍結方式要求行政機關提出更詳盡資訊,是善盡監督職責,為人民看守荷包,要求行政機關將人民納稅錢每一分都花在刀口上,才不負民眾所託。

 

柯志恩今天上午在鳳山區安排車隊掃街,談及此議題,她說,「趙委員在質疑柯志恩凍結預算時,有沒有想過,同樣也在質疑現在的陳市長」,請用一致標準檢驗。

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影/海軍「王牌部隊」台東海濱精實測評 民讚:永遠忠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