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2/ 09/ 26 12:23

台鐵產工:尚未公司化、離職潮已現 留才方案要公開透明

台鐵公司化後政院提出2000元留才獎金,引發台鐵員工反彈,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認為公司化協商過程應公開公平透明,今年至今已離職兩三百人,是過去一整年的離職人數,尚未公司化、離職潮已現;行政院代表則表示,會請交通部持續溝通。

 

「國家不給、你不能要?」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代表今天到行政院抗議並呼口號,由政院代表接下城情書。公會認為台鐵公司化,政府做了很多承諾,但未付諸實現,政院的留才方案不知道具體內容,子法未與台鐵員工溝通;此外,台鐵員工間耳語傳出,行政院代表說,若台鐵員工不滿要罷工就要修勞基法,明定三班輪班人員國定假日不得拒絕出勤,也引爆公會怒火。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長陳盈蓉表示,政院希望在團體協約有所規範,這關係台鐵員工勞動權益,希望制度化,大家一起遵守,包括台鐵公司也要遵守,語未畢,台鐵產業工會代表則高喊「不加班是權利」。

 

陳盈蓉說,這規範是經過團體協商的結果,團協現在有,但內容還沒有很具體,希望能很清楚,一方面員工知道自己權益,二方面也讓國人放心,不會要求員工國定假日出勤,推動公司化過程一定保障員工既有權益。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行政院的留才方案到底是甚麼,基層都不確定,僅聽說傳聞有調薪2000元的方案,因此認為所有的協商談判事項跟員工職場安全,還有鐵路的運輸安全都息息相關,包含用人是否有足夠額度以及負債問題,以及未來償還的方式要如何改善安全,從中秋號誌故障問題,已可看出台鐵一直以來問題,應該要有好的留才方案,好的待遇,讓現在鐵路員工有專業人員留在鐵路局繼續為鐵路安全盡心力。

 

她表示,過去官員也曾提出台鐵要加薪2萬,交通部下轄的公務人員,都比台鐵員工薪資多1萬,至少不是現在談到的2000元,應該是個開放的數字;今年離職人員人數目前已達到過去一整年的人數,約200、300人。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