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2/ 08/ 15 12:11

護國更要護民 台中媽媽陳情台積電:用自己發的綠電

中部環團今在台中市政府針對中科為台積電量身訂作六期擴建,恐讓台中用電和碳排量遽增。來自醫師、教師、教授與台中媽媽們,向市長盧秀燕陳情,力邀台積電共同守護市民。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台積電用自己發的綠電,「護國更要護民」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去年底台積電高層拜會市府時,盧秀燕市長現場即表示希望台積電能提出相關水、電計畫,希望擴廠計畫在水電的使用上,能更綠色、更環保、更循環。市府於環評階段也將重申要求開發單位「綠能用電、空汙減排」的堅定立場。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今在市府廣場陳情,台積電是護國神山,貢獻有目共睹,一年用掉中火1.8個燃煤機組,簡直是吃電怪獸,名列台中市三大碳排用戶,包括中火、中龍與台積電,希望台積電「護國也要護民!」

 

環團指出,中科台積電增建二奈米廠的擴建環評將在9月底前補件再審,希望媽媽市長盧秀燕出面,力邀台積電共同守護市民。提出三大訴求:一、大幅降低開發強度, 每年351.4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至少減半。 請中科管理局大幅降低開發強度,減少中科六期擴建廠區在營運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二、請中市府要求中科,2024年40%綠電,之後每年增加10%綠電,在2030年以前,達標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

 

三、請中市府要求中科管理局承諾,六期擴建台積電二奈米廠的新吃電巨獸,應積極加入節能、綠能、儲能的全民國家隊,TSMC自己要用的綠電自己發。

 

三寶媽賴怡均醫師說,住在台中,這幾年限電跟缺水大家都深深有感。中科擴廠、台積電生產晶片應「總量管制」有所取捨。如果什麼都不做,電力供應不穩,企業的損失更大;燃煤更多,大家一起賠上的健康成本,更是無法計算。

 

老師林詩珊說,今年三月全台大缺電時,學生告訴她,清大的台積館有電,其它地區的實驗研究跳電,付之一炬。她哽咽說,這些學生都費時花力氣自己寫論文,不是抄襲來的「台積電你忍心嗎?」政府忘記台積電需要的是綠能,綠能才能符合國際標準,才能保有國際競爭力!

 

環保局說明,市府於台積電中科擴建環評審查中,要求開發單位須審慎評估園區未來用電成長需求,在不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煤量下,提升能源系統韌性,園區應規畫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綠電及儲能緊急供電系統,作為整體電網調度之用,以維持供電穩定,減少因用電產生的空氣污染排放。

 

經發局表示,有關此次陳情關心議題,市府都早已通知中科管理局,在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前提下,要求中科管理局應明確承諾及妥善處理。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