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中 / 報導
2022/ 08/ 12 23:24

影/恆春豎孤棚中元夜登場 在地攻旗手吳翊丞首奪冠

「南恆春、北頭城」是國內中元搶孤民俗競技兩大勝地,受疫情影響,宜蘭頭城搶孤已連3年停辦,去年停辦後今年回歸的恆春搶孤縮減為16隊參賽,今晚在恆春東門城廣場熱鬧登場;來自全國各地16隊、112名選手,第1階段先以疊羅漢方式攀棚刮除柱上牛油,第2階段再由攻旗手隻身攀頂搶奪順風旗,會場牛油、汗水齊飛,最後由石心生命隊奪冠。

 

恆春中元搶孤由來,是早期城內富裕人家中元普度後,將祭品施捨城外的貧苦人家取用,因爭搶祭品常會發生鬥毆或踩傷,清光緒5年時改以「爬孤棚」比賽方式取得放置孤棚上貢品,每3年一科,由土地公廟爐主輪流舉辦,日治時代被禁,民國62年復辦,84年鎮公所承辦後每年舉辦,前鎮長葉明順為擴大參與,96年由4支棚柱增至36支,中間4柱供「好兄弟」攀爬,取名豎孤棚,因「豎」是閩南語爬的意思。

 

今年受疫情影響規模縮小,16參賽隊伍爭奪35萬元冠軍獎金,晚上8時50分登場的豎孤棚比賽,第一階段先以疊羅漢方式刮除棚柱上的牛油,中間休息,第2階段因安全門問題延至近10時才展開,每隊派出年輕攻旗手攻頂,運用技巧和體力緩緩攀爬到孤棚頂台,搶下順風旗,不時有人從半空摔落安全網,驚呼聲和加油聲此起彼落。

 

在地的石心生命隊23歲攻旗手吳翊丞,以9分鐘時間率先登頂奪下冠軍順風旗,職業廚師的吳翊丞4度參賽,前年亞軍,今年一舉奪冠, 曾兩度奪冠的在地老牌攻旗手彭威華,代表滿州肖郎隊居次,第3名是南灣海牛隊,前年奪冠的宜蘭杏輝隊落居第5。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