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逸 / 報導
2022/ 07/ 01 19:24

出口農漁產需驗肺炎病毒?陳吉仲:為提出證據才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南下台南、高雄參加石斑魚養殖與座談會,談及台灣農漁產品出口對岸驗出新冠病毒一事;陳強調,是為了提出科學證據反駁對岸才會請衛福部食藥署檢測並公布資料,台灣並不會針對每個特定品項做檢測,更不會沒有拿出科學證據,就隨便提出指控。

 

之前台灣芒果出口澳門遭驗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陳吉仲在台南受訪時被問及此事,陳說,全世界只有中國及其所屬經貿關稅領域、會針對農漁產品檢驗新冠病毒,這次芒果連同先前白帶魚、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也檢出新冠病毒陽性,但衛福部先前就強調我方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關於檢驗問題,陳吉仲解釋,為提出科學證據反駁中國的行為,才會對白帶魚跟竹筴魚包裝上做肺炎病毒檢測,是為了提出證據而做,非針對每個或特定品項做檢測,更不會沒有拿出科學證據,就隨便提出指控。

 

陳強調說,無論是為了反制或是到WTO提供相關的申訴,都要有科學證據,台灣不會跟對岸一樣對農漁產品做COVID-19病毒的檢測,造成貿易障礙,請衛福部食藥署檢測並公布資料,這完全是不同的事情。

 

另關於虱目魚產地價格下跌,是否因石斑魚無法外銷受排擠有關,陳吉仲語帶肯定回答,「當然沒有」;他說,所有的農漁產價格都有一定的監控機制,也跟石斑無關,且量產是8月以後,現在重點是推銷石斑,取代進口的鮭魚等農漁產品。

 

面對目前禁運的狀況,是否由盤商代替政府向對岸商談貿易事項,陳吉仲說,這是國際農產貿易,希望還是要依照國際的遊戲規則,而不是用「under table」方式去進行,如果是這樣將無法永續長遠。

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