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5/ 27 19:57

一枝一筆一世界 五師生速寫紓壓無心插柳開畫展

或是因緣際會,或是興趣,4名來自三種行業的專業人員先後接觸速寫,進而愛上使用一枝筆、一張紙即可成就一個視界的藝術,經過2至4年學習,今天起在社頭鄉Check in 6次元咖啡藝廊舉辦「繪生活 愛和平」速寫聯展,期待和觀眾在觀畫過程中共享心靈和平。

 

資深媒體人蕭漢元6年多前轉往醫院任職,開啟斜槓文青生涯,原本已從網路自學速寫兩年多的他融匯各家技巧,在換職場跑道之後,深入揣摩獨特速寫心法,5年前受邀大村鄉公所開課教速寫,頗有口碑,接著陸續在北斗苗圃、溪湖湖埔社大等社區和社大開課。

 

電視台主播賴玉婷本來就對藝術有興趣,讀高中時參加校內紙雕競賽獲得第三名,4年前得知蕭漢元開課授課,基於興趣參加,希望在忙碌工作時透過繪畫放鬆自己,畫著畫著發現速寫「走到哪裡,畫到那裡。」無論是車站、便當店、超市、果菜市場或風景區,都可成為筆下的伸展台。

 

聯合報前記者凌筠婷兩年多前採訪蕭漢元而接觸速寫,聽蕭漢元談速寫,觸動她藉由速寫排解工作壓力的念頭,於是拜師學畫,為了速寫必須仔細觀察、用心感受身邊的景物,讓她開始懂得如何讓生活慢下來。已經轉任教育電台記者的凌筠婷尤其最喜歡在半夜畫畫,在專注作畫的當下忘記生活中繁雜瑣事,非常紓壓。

 

國語日報記者張彩鳳嚮往藝術家用繪畫旅行的生活方式,遇到昔日同業蕭漢元教授速寫,當然不會錯過學習的好機會。她說,「速寫繪生活」是她在忙碌工作中沉澱思路的方式,說也奇怪,學習速寫帶給她無限的創意和靈感,面對工作也才能永遠保持熱情和活力,面對新聞工作的高張力而不厭倦,希望有一天可以帶著畫筆去旅行,用畫畫來寫日記,彩繪自己的人生。

 

國小退休教師蘇秀美、在職校護魏莉婷自認「無心插柳」,跟著好友學速寫、觀賞速寫,踏入速寫的世界;蘇秀美表示,以前認為畫圖是細膩描繪、顏色層層堆疊,沒想到速寫可以隨手用簡約線條記錄旅程,用單純顏色勾勒出眼前事物,不到1天,有時1小時就能完成一張圖,速寫顛覆她對繪畫的認知。

 

學校護理師魏莉婷表示,疫情進入校園的當下,她很慶幸在速寫課程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只需一張紙、一支筆和一盒帶著走的顏料盒,就能從工作中抽離,專注的力量讓她忘記花多少時間完成一幅圖,所以人生應該培養興趣,獲得專注的力量做感興趣的事。

 

蕭漢元、張彩鳳、賴玉婷、凌筠婷、魏莉婷、蘇秀美等五名速寫師生的「繪生活 愛和平」速寫聯展,即日起到7月10日,展出40幅作品,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免費觀賞。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