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5/ 23 14:32

總統教育獎得主最大夢想好揪心 溪州鄉長校長都流淚

「我的最大夢想是長大以後有一個完整的家,我要給孩子幸福的家庭。」彰化縣三條國小學童柯舒妮寫作文,讓師長窺見她家因庭變故受到創傷,選擇安靜自我封閉,轉學後有老師鼓勵和同學幫助,逐漸解開心防,樂於助人與分享也勇敢表達想法,她的正向轉變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肯定。

 

三條國小位在溪州鄉,鄉長江淑芬和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今天到學校貼賀榜,分別致贈3千元和6千元獎學金,江淑芬聽到三條校長國小校長陳瑩綺提到指導柯舒妮寫作文,寥寥數語讓江淑芬揪心,忍不住落淚,柯舒妮的外婆第一次聽到孫女「心內話」,也哭了。

 

柯舒妮說,原本住台北,二年級下學期搬到溪州鄉,跟外婆同住,起初覺得外婆很愛念,有點煩,後來知道外婆希望她越來越好,才會每天叫她去吃飯?會不會冷?都是愛她的表現,所以她很愛外婆,今年母親節煮菜給外婆吃。柯舒妮的外婆點頭稱讚「阮孫炒个高麗菜還金好呷。」

 

校長陳瑩綺表示,柯舒妮原本家境優渥,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因父親經商失敗導致家庭變故,柯舒妮被媽媽安排回娘家溪州鄉求學,柯舒妮的哥哥在北部念書,學校師長從柯舒妮的作文字裡行間看到她小小心靈受到很大創傷,一家四口分散各地無法團聚,在柯舒妮留下一道缺口,才會透過作文表達對家的渴望。

 

柯舒妮給師長的第一印象是安靜、觀望,實則沒信心、沒安全感,能躲就躲在角落,沈默面對外界。陳瑩綺說,經過老師教導和其他小朋友幫助,給她機會表現才能,邀她一起玩遊戲,柯舒妮逐漸展現能力也願意回饋。

 

「看到別人因為我的幫助而露出笑容,我也會開心,這算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柯舒妮說,幫助人是理所當然的,她同學會問她課業方面問題,如果想問老師不敢去,她會陪同學一起去,多幫助別人是她志願做的,而且老師常在上課時告訴她和同學,多幫助別人就是累積福分。

 

三條國小推薦柯舒妮參加2022總統教育獎甄選,陳瑩綺說,孩子值得被鼓勵的除了克服生理障礙,也應該看到孩子跨越內心障礙向前行的一面,柯舒妮和70歲外婆、一名舅舅同住,在家主動做家事為外婆、舅舅分勞,用功求學讓長輩放心,參加校內外音樂、繪畫、作文等競賽屢屢得獎,足為國內兒童楷模。

 

根據學校資料顯示,柯舒妮獲110年度靈鷲山普仁獎、110年天心聖德行善功德會的尊師重道楷模獎和109年孝道楷模獎、110年度語文競賽分區賽作文國小組第四區優勝,今年度晉升為第一名等品學兼優的各項榮譽,還經常和外婆到社區長照站陪伴獨居長者,為他們講故事。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