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杰 / 報導
2022/ 05/ 19 12:56

龍洞遊隼巢位傾斜 雛鳥險墜崖 爸爸「大目仔」肉身防護

在新北市龍洞崖壁共築愛巢的一對遊隼,去年繁殖雛鳥,孵出約一周後離奇失蹤。這對遊隼今年再度孵育1隻幼鳥,新北市動保處已設置告示牌,禁止空拍機及攀岩等騷擾行為。這處巢位巢緣傾斜向下,基隆鳥會觀察發現,雛鳥曾險些滑落墜崖,還好遊隼爸爸用身體擋住,慢慢推回巢內,保住性命。

 

基隆鳥會今天表示,2016年間有攀岩者被遊隼攻擊,龍洞遊隼巢位才曝光,當年繁殖2隻幼鳥離巢。2017年遊隼更換巢位,幼鳥孵出第19天,在親鳥餵食過程中墜崖死亡。2020年有3隻遊隼公鳥競逐配對資格,疑似度冬個體的遊隼勝出,交配後未入巢就離去,去年幼鳥失蹤,6年後終於再度繁殖成功。

 

一隻左眼有病變,被取名「大目仔」的公鳥2020年競逐配對失敗,2021年才獲母鳥青睞,並孵育1隻雛鳥,只是約一周後失蹤。外界分析原因,孵出1周幼鳥活動力弱,墜崖機會低。也可能親鳥不在時被貓頭鷹等天敵獵食,也有人說不能排除有人攀岩盜取。

 

鳥會說,大目仔今年和母戶生了4顆蛋,但因繁殖期氣候不佳,只孵出1隻。大目仔經歷去年繁殖失敗,今年獵捕食物能力明顯進步,還比母鳥更喜歡照顧雛鳥。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表示,為防去年失蹤意外重演,鳥會向新北市動保處反應憂慮,動保處即到場設置告示牌,並請瑞芳導覽協會志工排班守護,直到這隻雛鳥5月17日成功離巢。

 

基隆鳥會指出,今年龍洞遊隼繁殖巢位和去年相同,外觀狹窄,巢緣傾斜向下。4月3日雛鳥破殼後,多次在親鳥交班的空檔爬到巢緣差點墜崖,4月14日雛鳥一度滑出巢外,還好大目仔用身體擋住,再慢慢將牠推回巢內。

 

龍洞從距離這處巢位約100公尺的涼亭,可以透過望遠鏡觀察遊隼交配、孵蛋、雛鳥孵出和親鳥餵食雛鳥等互動行為,這對遊隼似已習慣巢位附近有人來往及拍鳥拍攝。鳥會認為若有妥善規劃,這處地點很適合推廣生態旅遊及教育。

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