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2/ 03/ 21 09:54

「福島核廢水專區」幫日本洗地? 原能會:是立委要求

日本最快2023年春天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立委批評原能會在官網建置「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資訊專區,是用納稅錢幫日本「洗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去年他第一時間就向台日關係協會遞交抗議書,對於立委說法感到「可惜」,過去朝野立委都希望原能會要有專區,才能讓社會了解進度。

 

謝曉星今天出席立委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原能會是核安跟輻安的管制機關,日本氚廢水排放是全世界都很重視的民生議題,原能會依照過去習慣規畫特定議題專區;他說,去年四月底日本公告排放期程規畫時,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第一時間到原能會裡告知此事時,「我當場就遞交反對抗議書」。

 

謝曉星表示,後來不管立法院業務報告或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都要求超前部署,且不管媒體、社會大眾或立委,都希望要求有專區呈現,專區主要目的是告訴社會大眾現在進展及過程,全世界主管核能安全管制、輻射安全管制的機關都做同樣的事情。

 

媒體詢問,含氚廢水有害與否還有爭議,但原能會目前說法都傾向無害,謝曉星表示,原能會只是說排放一定要維持無害、符合標準,就像國際原子能總署網站針對日本排放也不做任何預先判斷,只針對排放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做審查,或看排放過程如何,這也是為何他們要派調查團,而台灣希望組成類調查團的觀察團前往日本。

 

針對立委批評原能會幫日本「洗地」,謝曉星表示,坦白說感到還滿可惜的,原能會做該做的事情,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了解,當時是說兩年後要排放,還強調要超前部署,告訴人民怎麼排放、是否符合國際標準,這都是核安的SOP(標準作業程序)。

 

日本排放核廢水可能對台灣漁業造成影響,謝曉星表示,專區設立有漁業署等跨部會平台,強調在預防日本排放前台灣做了哪些防治措施,從管制措施讓社會大眾了解,因此專區有必要性。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