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2/ 01/ 23 10:07

公路上的公民課!實踐大學暖師帶學生探訪5原鄉小校

邁入第8年的大專青年品德課程「公路上的公民課」,1月21日已在風雨中啟程,南北師生從台東成功鎮出發,8天7夜探訪5個原鄉部落學校,今天要走22公里。實踐大學國際企管系副教授方信淵寒假帶著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專生,負重步行花東將募集來的物資送給偏鄉小校,符合防疫規範,做好萬全準備。

 

方信淵去年11月為失親畢業學生婚禮任主婚人致詞,暖爆眾多網友被大讚為暖師。他不僅平日關心學生學習和生活細節,並從2015年開始舉辦「公路上的公民課」,成為大專院校學生們口耳相傳的熱門課程,這門課程不是只限實踐大學學生參加,也不是在教室內上課,是一堂貨真價實走出戶外,親身實踐的公民課。

 

連續8年的寒假,方信淵先在網路上募集社會資源,再號召大專青年組成步行團,以徒步超過百公里的方式把這些社會的愛心和關懷送到原鄉部落。今年的行程在1月21日啟程,南北學生會合後從台東成功鎮出發,步行到花蓮縣萬榮鄉約110公里,8天7夜拜訪5個原鄉部落學校。

 

方信淵表示,這堂「公路上的公民課」是一段社會公民進化的旅程,希望帶領這些大專青年透過走出戶外,體驗助人的過程,讓他們在未來進入社會、職場後,會更願意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不論自己的能力、身分、職位差異,都願意去承擔一些社會責任。

 

近日因為疫情關係,學生幹部團隊做了許多努力,讓學員符合防疫規範,做好萬全準備。公路上的公民課除了製作實名制名冊,詳細登錄每位步行團同學的每日體溫、疫苗接種紀錄,也為尚未完整接種疫苗的學員準備快篩試劑,以符合地方政府對於校外人士進入校園需要完整接種疫苗或出具三日內抗原快篩的規範。

 

方信淵說,雖然活動做好萬全準備,也獲得探訪學校校長、主任和老師們的支持,大家順利啟程,但花東地區這兩天都是陰雨天氣,雨勢持續擾人,加上低溫,真的是活動的「大魔王」了。民眾如果在花東海岸公路或縱谷公路上碰到這群青年學子,別忘了對他們說聲加油!或上臉書粉絲專頁「公路上的公民課」,關心這群年輕人的每日行程,用文字為他們打氣!

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