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1/ 18 16:34

收容人鐵窗內練書法 對外參賽重建信心看見窗外有藍天 

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今天舉辦書法比賽優選作品展開幕典禮,與眾不同的是,得獎人統統沒到。書法指導老師周良敦表示,參賽者都是監所收容人,從書法中淨化心靈,社會大眾應肯定他們改過遷善,讓他們看到重生的希望,勇敢拋棄過去迎向未來。

 

臺灣法學領航協會去(110)年舉辦第一場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書法比賽,近20個矯正機關、158件作品參賽,選出70件優選作品對外展出,首展來到彰化縣立美術館,縣長王惠美、臺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也是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前法務部長葉金鳳和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等人出席,臺灣更生保護會人員及中部好愛藝文人士與會,會場冠蓋雲集,至於得獎人無法外出,都沒到場。

 

王惠美是鹿港人,曾拜師學寫書法,以自身經驗表示,寫書法一定要心靈沉靜才能寫出好作品,矯正機關主要工作就是教化人心,平靜心靈,找方法讓犯錯的人淨化心靈,進而迎向光明的未來,作法上值得肯定。

 

「人品為上,書法次之。」指導收容人寫書法的書法老師周良敦說,臺灣法學領航協會希望透過書法藝術矯正教育,達到教化收容人內省與新生,因此他指導寫書法時,重視品性勝過書法水準,要求不要介紹學員的過去,他要看到學員的現在努力及未來表現。

 

周良敦又說,學員出獄後,覺得社會投以異樣眼光,無法真正接納曾經犯錯的人,如此將逼得部分學員走回頭路,他請社會大眾不要用一時的過錯當作學員終生的過錯,不要把一時的定罪當作一生的罪,願意改過向善的人才有信心和勇氣迎向新生活。

 

臺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曾勇夫表示,書法的書寫內容絕大多數是古典詩詞歌賦和美詞佳句,協會希望收容人藉由寫書法涵養心性,達潛移默化的效果,從傳統文學找到重新待人處事的新方向,改變言行及個性以獲得他人尊重,自重者人重之,一步步走向人生坦途。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也表示,曾勇夫曾說「刑期無刑」,退休後成立臺灣法學領航協會,持續以教化為主,希望收容人都能順利地回歸社會,她請大家佇足觀賞作品,感受收容人作品傳達「寧靜致遠」的力量。

 

期許收容人的努力能穿透鐵窗讓窗外的人看見,這項展覽命名為「窗外有藍天-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書法比賽優選作品展」,即日起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至本(1)月30日。

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