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11/ 28 16:56

水廠出包鳳梨田遭殃 高雄七旬老農憂後遺症毀心血

高雄大樹區七旬鳳梨農黃進家投訴本報指出,本月24日距田邊約百公尺的坪頂給水廠突像洩洪般,流出大量自來水,他栽種約3周的上萬株鳳梨泡水,水深一度達100公分,一旁雞鴨也險些滅頂,水退後,有鳳梨苗被水連根沖起,他擔心有延遲性損害,害心血付諸流水,要求水公司負起責任。水公司坦承當天是機電設備故障釀禍,究竟流出多少水量,因為沒有水表等軌跡可循,無法明確查出有多少水流出,對造成農民損害感抱歉,近日會找專家實地勘查,依據實際損害補償。

 

72歲黃進家種鳳梨約40年,3分地面積種約上萬株,這一批是3周前種下,預計1年半後可收成。黃進家說,種植期間難免遇颱風、大雨等考驗,但田間排水退得算快,這次是像洩洪般水攻,讓他看了傻眼,務農40年第一次遇過那麼離譜的事。水退後,鳳梨田一片狼藉,有鳳梨植株連根被拔起,一旁農機被沖到位移,可見水勢驚人。

 

「這一群雞、鴨也嚇壞了!」黃進家鳳梨田邊飼養大量家禽,24日下午一場突來的大水,上百隻雞、鴨羽毛全濕,也飽受驚嚇。

 

黃進家表示,目前鳳梨植株外觀還沒有明顯異樣,憂心會有細菌感染等後遺症,由於鳳梨生長要1年半,如今才種下3周,深怕心血化為烏有,白忙一場。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初步了解是當地坪頂給水廠的機電設備控制開關故障,水廠人員發現後,第一時間立即處置強制關閉,將傷害降到最低,黃姓農民反映鳳梨田遭損害一事,水廠有派人到場拍照,近期會再安排會勘、協調,有誠意補償農民損失。

 

高雄市農業副局長王正一說,高雄鳳梨6、7月收成後,通常10月種新苗,鳳梨種在排水較佳坡地環境,這一案件實際損害要進一步勘查才比較明確,會協助受害農民爭取應有權益。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所長李文立說,農民憂心延遲性傷害,建議可委託公正第三方鑑定,例如農試所嘉義分所研究員官青杉等,都是國內研究鳳梨權威。

鼠薯人之常「禽」新解 喊選立委服務蒂荒媽媽鼠薯怒譙洗版抽獎文 領肛「抽骨灰罈還送塔位」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