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曼 / 報導
2021/ 11/ 25 15:14

不只是畢卡索的愛!佳士得Françoise Gilot才女個展

傳奇的女性藝術家弗朗索瓦絲吉洛(Françoise Gilot)最為人所知的事蹟是在21歲時與大她40歲的畢卡索相戀,兩人交往10年間她為畢卡索誕下一雙兒女。兩人分手後畢卡索運用影響力在藝術界封殺她,1964年她出版的回憶錄「Life with Picasso」讓畢卡索甚至與親生子女決裂。

 

雖然感情轟轟烈烈,但才華洋溢的吉洛其實藝術之路相當順遂。她在與畢卡索分手後於1960年代起經常前往美國,開展人生和藝術生涯的新篇章,並於1970年移居美國,開始涉獵不同的創意領域,包括繪畫、版畫及寫作等,也探究抽象與具像之間的創意張力,並於1970年間舉行多場博物館展覽。1990年吉洛獲法國文化部頒授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並2009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吉洛的作品現藏於各地著名博物館,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特拉維夫藝術博物館及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等。

 

無疑,吉洛與畢卡索對彼此的藝術創作影響極深,可以說一起見證歐洲現代藝術最輝煌的時期。在2021年11月26日吉洛百歲生辰當日,佳士得(Christie’s)將與知名藝廊HomeArt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為「弗朗索瓦絲吉洛:百年風華」展覽揭開序幕,展覽採預約制,展出作品橫跨1940至2010年代,是亞洲觀眾相當難得的機會。

影/地球暖化嚴重 李遠哲呼籲6年內二氧化碳要減半影/和牛EMPEROR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加影/立院三讀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案 盼落實行人交通零死亡願景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