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1/ 10/ 21 10:37

影/台灣斑龜會算數! 分辨出9和10 刷新全球烏龜紀錄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現烏龜會算數。該校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今天發表研究成果,在盒子中同時擺放貼有8個紅色方塊,和貼有3個紅色方塊的板子,當台灣斑龜選8個方塊的板子,就有食物吃,多次下來發現斑龜確實具數感,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

 

台師大生科系表示,研究已證實孔雀魚最高可分辨4和5個物件的差異,鴿子可分辨6和7,巨猿可分辨9和10。爬蟲類看起來智商不高,不過台灣野外最常見的台灣斑龜,在行為獸醫師的指導下,發現他們能精準選出數量多者,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

 

林思民說,過去科學界普遍認為變溫動物如青蛙、蜥蜴、烏龜,智商一定低於恆溫動物,如蜥蜴只能分辨2和3,赫曼陸龜只能分辨3和4。研究團隊發現斑龜可以分辨9和10,接近靈長類動物人猿,刷新爬蟲動物數感能力的新紀錄。

 

林思民說,這項研究能得出成果,感謝日前曾舉行記者會發表「烏賊會算數」研究的科博館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焦傳金。清大以數量多、數量少的兩組蝦子,以此證實烏賊能辨別數量多寡;台師大的研究則用數量多、寡的兩組板子,不能吃,選對了才有食物當作獎勵,需要花時間引導烏龜,讓他們把板子數量和事後的獎勵連結在一起。

 

執行此研究的台師大生科系碩士林鳳君指出,台師大團隊一開始給烏龜「固定題」,如每天給20個數學題,每題都是並列具4個方塊的板子,和具2個方塊的板子,用亂數決定哪個板子在左、哪個板子在右。經過5天候,他們把題目的數量提升為更高,如6比7,發現烏龜還是能辨識數量較多的一邊。

 

林鳳君說,團隊接著開始給烏龜「混合題」,發現台灣斑龜在8比9,和擺放9個方塊與10個方塊的板子之間,此類連人眼都難一眼辨識多寡的狀況,斑龜都仍選出數量較多的一邊。

 

林思民表示,推估烏龜從頭到尾都沒有「算」數,而是用「推估」的方式選出方塊數量較多的板子。20世紀曾有科學家證實馬會算數,但人員在實驗過程提供眼神和聲音的暗示給馬,後來被認為是「聰明漢斯效應」。台師大並無刻意引導烏龜選哪邊,已排出聰明漢斯效應的可能。

 

林思民說,這研究證實烏龜比想像中聰明,牽動野生動物貿易、野放、飼養等面向的思考,讓人類意識到「養牠,其實讓牠不舒服」等議題。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