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10/ 19 15:40

影/「國慶鳥」灰面鷲遷徙大遲到 嘉義山區破8萬隻現蹤

嘉義縣梅山太興太和地區,國慶連假期間「國慶鳥」灰面鷲遷徙登場,但鳥類專家表示,今年受颱風影響,灰面鷲過境嘉義時間延遲,近日將達最高峰,單日甚至出現8萬隻,吸引許多遊客和愛鳥人士爭相捕捉。

 

梅山太和太興地區每年秋冬總吸引許多候鳥駐足,繼中秋連假黃頭鷺「萬路朝鳳」國慶連假期間「國慶鳥」灰面鷲成群出現,也吸引許多愛鳥人士爭相前往捕捉畫面,但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說,今年國慶連假期間受颱風影響灰面鷲南遷時間延遲約一周,這兩天過境嘉義縣的數量將達高峰。

 

陳建樺說,今天太興地區灰面鷲數量約6萬隻,前天也有約1萬隻,近日數量約8萬隻,打破過往記錄,他推測跟近日天氣晴朗有關,加上北風漸興,有助鳥類遷徙,預估灰面鷲遷徙潮將持續到十月底,最終在屏東滿州地區聚集出海,往菲律賓南下。

 

但要看到成群的灰面鷲得看運氣,「灰面鷲遷徙時間不像高鐵那麼準時」,陳建樺說,灰面鷲會視天氣好壞決定飛行時間,若天氣惡劣灰面鷲會躲在樹林裡休息,上山賞鳥前還是得留意天候狀況。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