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9/ 30 12:43

比縣府敬老禮金還優 彰化小村長者今領6千幸福破表

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堪稱彰化縣福利村,今天發放全村重陽敬老禮金,60歲以上鄉民每人都能領到6000元,百歲人瑞加碼到1萬2000元;村長蔡華南說,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沒辦餐會,禮品價值升級為800元保溫瓶,接下來農曆春節60歲以上長者還有每人3000元紅包。

 

溪州鄉水尾村的福利來源是彰化縣溪州焚化廠,20年操作合約今年屆滿,焚化廠是嫌惡公共設施,沒人歡迎也無處可去,環保局與新操作包商簽約,要求就地改善與提升處理效能,本來要公開說明這些事,因疫情停辦說明會,等於過去20年鄰近鄉、村的回饋比例照舊辦理,水尾村回饋金管理委員會為避免節外生枝,同意照辦,今天60歲以上村民開心領取重陽敬老金。

 

鄉長江淑芬一早到水尾村社區活動中心關心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村長蔡華南從頭到尾忙著盯著發放流程。「能領紅包當然是好事,他家3人年滿60歲,一共領1萬8千元,領到就來花用,為什麼要存起來?存起來給誰用?自己用最爽快。」鐘姓村長說,被通知就來領紅包,每年來領,他和家人都很開心,不多問領什麼項目。

 

村長蔡華南表示,焚化廠回饋地方,村辦公室和回饋金管理委員會基於「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理念,已經一連20年發給重陽敬老禮金,依回饋金總額,發給60歲以上長者每人3000到6000元,今年發6000元,百歲人瑞1萬2千元,農曆過年再發給60歲以上長者每人3000元紅包,以表敬意。

 

蔡華南又表示,水尾村現有約1800人,今天領重陽敬老禮金約450人,此外,村民每年可獲補助3000元健保費,補助每戶每一期電費上限6000元,生育補助每胎1萬5千元,為村民保投意外險,一般死亡慰問金1萬元、意外死亡50萬元。

 

「溪州鄉在彰化縣最南端,福利不輸人。」鄉長江淑芬說,除了水尾村的福利,鄉民代表會通過鄉公所提案,將從10月5日起一連3天發放每名鄉民每人1000元關懷禮金,鄉公所鄉公所也從今年起發給生育津貼,第一胎6000元,之後每胎加倍獎勵,例如第二胎1萬2000元,以此類推,所以第3胎1萬8000元,但一次生育雙胞胎可獲3萬6000元,歡迎大家來溪州定居。

 

根據溪州焚化廠的回饋比例,焚燒每噸廢棄物回饋金200元,回饋溪州鄉水尾村30%,溪州鄉公所20%,竹塘鄉公所20%,埤頭鄉公所25%,環保局5%。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