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1/ 09/ 27 14:30

影/剪黏藝師陳三火獨得國家工藝成就獎 樂於傳承技藝

台南市剪黏藝師陳三火人稱「屋頂上的藝術家」,名作豐富又樂於傳授技藝,藝業成就再受國家高度肯定,文化部去年公告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今年又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文化部訂下月頒獎,文化局長葉澤山下午代表市長黃偉哲前往陳三火麻豆住家祝賀,恭喜陳三火藝師雙喜臨門。

 

「國家工藝成就獎」文化部舉辦至今十五屆,表揚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且具卓越成就及貢獻者,給予尊崇肯定,每年僅一位得主,尤其陳三火首位以剪黏工藝獲得人間國寶與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更是難得。

 

陳三火以彩色玻璃、陶瓷碎片等多元素材技法,在台灣剪黏工藝領域展現獨樹一格不凡風采,傳統創新創作與志業傳承均有卓越貢獻,今年自21位資深工藝業者脫穎而出。這也是台南2010年蘇世雄、去年陳啟村後第三位獲國家肯定的大師。

 

葉澤山說,三火師從事剪黏創作近一甲子,大半人生奉獻傳統工藝,常年鑽研技法、精益求精,為剪黏工藝另闢蹊徑;在技藝傳承上更是不遺餘力,除成立「剪黏家族」提攜後進,也協助文化部「藝生傳習計畫」,指導培育新一代藝師,對剪黏工藝創新與傳承均貢獻卓著,作為首位以剪黏工藝獲得人間國寶與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三火師可謂實至名歸。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