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1/ 09/ 23 12:02

武陵農場11公頃廢耕地種1.3萬棵樹 找回「國寶鮭」棲地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一度只剩200多尾,近年靠著復育棲地、人工養殖放流,去年監測數量增至1.2萬尾創史上新高。為持續推動櫻花鉤吻鮭復育,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和泰汽車、退輔會武陵農場、林務局、雪霸國家公園,將利用武陵農場11.27公頃廢棄耕地重新造林,在明年底前種植1.3萬棵樹木,除了復育鮭魚棲地,同時也創造景觀價值、保護野生動物。

 

武陵農場今天啟動「櫻花鉤吻鮭棲地復育造林」計畫,宣誓串聯櫻花鉤吻鮭在大甲溪上游重要支流的復育行動。退輔會副主委陳曉明說,許多老兵撤退到台灣後親手開墾土地,才能創造出武陵農場的景觀與環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總監程禮怡說,武陵農場近年經營重點由傳統慣行農業的溫帶水果生產,轉型為生態觀光為主,現在又提供廢耕地11.27公頃植樹。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台灣近幾十年來從「人定勝天」觀念改為關懷環境及森林,當初在七家灣溪發現珍貴「國寶鮭」,並留意到種植高麗菜環境對櫻花鉤吻鮭有不利影響,民國84年農委會畫設櫻花鉤吻鮭保護區,也跟退輔會合作在河川兩岸100到200公尺處重新造林,保護河岸不要持續受土石沖刷,這20多年來所造的林木已相當高大,成為七家灣溪堅實的生態堡壘及生態廊道,退輔會民國90多年也做了重要決策,將過去農作物生產行為轉為更符合現代的綠金生態旅遊。

 

林華慶表示,此次退輔會提供大面積珍貴土地,林務局會一起合作,但不只是把樹種下去,而是要考量到樹種的配置,如遊客行經的區域將兼顧景觀功能,會變色的青楓可以栽植在步道兩側,遊客不會抵達的區域更要強調生態,替野生植物做考量。

 

和泰汽車本部長劉傳宏說,四年多前TOYOTA推動「一車一樹」,減少海岸線退縮、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且汽車是移動性汙染源,透過植樹也可幫助減碳,這四年多來已在海岸線種下50萬棵樹木,未來會繼續推動「一車一樹」,從海岸線造林轉為雪霸國家公園植樹,協助生態棲地復育。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今年全世界都很關注氣候變遷議題,過去山林表土有豐厚的有機質,但後來轉為農業耕種,表土有機質流失,成為地球暖化的因素之一,若能重新在山林植樹,就能重新累積有機質、增加碳匯功能,幫助減緩地球暖化。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