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逸 / 報導
2021/ 09/ 18 12:20

高雄梅蘭明隧道崩坍不斷 工務段擬兩作法替代通行

高雄桃源台20線100.4公里處梅蘭明隧道東洞口,上邊坡日前無預警土石崩塌,造成入口遭掩埋阻斷,導致拉芙蘭、梅山里居民聯外道路受阻,目前土石仍持續崩落,影響搶修進度也危及工程人員安全,因此,除隧道上邊坡危石清理,甲仙工務段會同桃源區公所等單位,研議借道山上農路、溪底河床便道等方案,藉此解決居民通行問題。

 

梅蘭明隧道東洞口上邊坡,自9月13日上邊坡無預警土石崩塌,至今仍持續有落石,甲仙工務段從昨天起,便開始於坍方處派前工程人員進行刷坡清理浮石等作業,藉此確保下方施工機具及人員安全,以及後續行人安全。

 

由於隧道尚未開放通行,甲仙工務段與桃源區公所、區代表會評估,部落緊急通行可由區公所管轄的梅蘭明隧道上方農路替代,作為初期緊急民生通行通道,另決議在梅蘭明隧道前荖濃溪實作河床便道。

 

甲仙工務段指出,農路雖可簡易通行但路況並不佳,為求維護基本行車安全,使部落民眾有較好的行車品質,將派遣施工機具協助區公所共同整理該農路,提高行車安全性。

 

緊急民生通行通道,屬農路僅可供四輪傳動小型車行駛,此外,甲仙工務段研擬施作梅蘭明隧道前荖濃溪河床便道,期盼完成後復興、梅蘭之間可藉由溪底便道通行,暫時替代明隧道,也可避開上方持續落石威脅。

 

甲仙工務段初估,河床便道工作估約需5至10個工作天,未來可作為延長明隧道工程時的替代道路。

 

甲仙工務提醒,梅蘭明隧道災區正在搶修中,周遭環境危險性較高,施工單位業已設置管制線,禁止民眾進入,請鄉親確實配合遵守,以免發生遭無預警落石擊中或墜落等危害。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