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1/ 09/ 08 12:24

投入南投信義遠距醫療 中國附醫秀視訊+AI診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接健保署「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在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設立門診服務迄今21年,成果斐然,上午特別分享深耕偏鄉醫療服務短片及展示遠距醫療執行現狀;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到場頒發感謝狀,肯定中國附醫長期投入偏鄉醫療的貢獻與熱忱,並以科技改善偏鄉醫療資源的不足。

 

李伯璋也認為,以視訊遠距看診現也有醫療院所可以執行,尤其是在防疫期間,可發揮很大的效果,但中國附醫特別還加入了AI以及AR技術,協助醫師判讀和診斷,經驗非常寶貴,值得其他醫院參考,健保署也十分重視,未來可以推廣。

 

他說,信義鄉很遠也很大,這也讓他想起高雄那瑪夏曾因公路斷了,居民沒得看病,他利用山區纜車替器官移植病人送藥的情形,「對於偏鄉離島的病人而言,的確是很困難」,他內心感觸很多,要感謝醫界的朋友那麼用心的照顧民眾。

 

中國附醫上午以視訊方式與設在地利村的診所醫師楊鈺雯連線,分別為有眼疾和皮膚病的居民看病。因為楊鈺雯是家醫科醫師,她把病人的檢查影像傳給眼科醫師田彭太,以及讓皮膚科醫師謝雅惠能實際看到病人的症狀,而能藉此診斷病人病情,讓患者得到治療。

 

院長周德陽說,信義鄉地利村醫療資源缺乏,在中國附醫提供醫療服務之前不但沒有醫療院所、沒有醫護人員、連藥局也沒有;民眾到南投最近醫療院所就醫來回至少需費時6小時以上,該院因此派駐專任醫師並聘任當地護理師,提供心臟科、胸腔科、婦產科與小兒科等專科診療,落實醫療在地化,提供醫學中心級專業醫療照護。

 

他說,健保署宣布今年為遠距醫療健保給付元年,該院因此申請加入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上個月19日獲健保署同意通過實施,也是中部第一家通過遠距醫療計畫執行院所。另也新購眼科、耳鼻喉科與心臟科等可攜式檢查設備、提升網路頻寬與確保資通安全、安排專科醫師會診服務,投入人力物力等遠距醫療資源超過200萬元以上。

 

未來,每周會提供耳鼻喉科、皮膚科以及急診三個科別遠距會診服務,短短2周已服務超過30位病人透過遠距專科會診,並應用遠距設備提供零時差、零距離且更精準之會診服務,接著將再提供眼科專科遠距會診服務。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