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8/ 17 15:03

3分地年產值破百萬元 彰縣今聘高手指導青農獲利 

農業不是賠錢貨,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教授退休後,在彰化縣溪州鄉自營City Bear生態農場,3分農地養蜂、養雞、種咖啡樹,創造年收入百萬元,今天縣長王惠美前往參觀和頒發聘書,請陳世雄指導有意務農的年輕人透過永續經營模式,創造農業的無限可能。

 

陳世雄的City Bear生態農場分為幾個部分,王惠美、農業處長邱奕志、明道大學副校長何權璋等人走進農場,最先看到成排蜂巢。陳世雄引用愛因斯坦的話,「如果蜜蜂從地表消失,人類活不過4年。」一箱蜜蜂約可為1億5000萬朵花授粉,如果沒蜜蜂授粉,人類的三分之一食物將不見,他目前飼養60箱蜜蜂,年收穫價值約60萬元蜂蜜,如果採收花粉和蜂王乳,產值約30至40萬元。

 

蜂巢區的後面是雞舍,陳世雄的雞吃黑水虻幼蟲,每隻雞都健康肥美。他說,人類濫捕海洋生物,把沒經濟價值的魚類製成魚粉當作動物飼料,專家推估2048年以後人類沒魚可吃,沒魚粉可用,如果改用骨粉替代,潛藏著狂牛病等傳染病的風險,黑水虻會吃豆渣、酒糟等農業廢棄物,生長快速,黑水虻幼蟲可當家禽飼料,就能一次解決農業廢棄物、海洋資源枯竭、傳染狂牛病等問題。

 

陳世雄種植100株咖啡樹,採收咖啡豆釀酒約1個月,取出咖啡豆日曬,豆子外皮自然脫落,烘焙沒酒味,反而散發淡淡檀香。他表示,去年夏天開始種阿拉比卡的咖啡樹,嘗試咖啡產品多樣化,不只產出咖啡豆,還能生產咖啡釀等不同風味的飲品。

 

「我打算出一本書,書名叫做『為什麼蜜蜂不會得糖尿病』」陳世雄一本正色說完,王惠美等人大笑。陳世雄說,他的農場只有3分地,希望作為小農可以生存的示範農場,場內循環利用農業廢棄物,達到零碳排量、零汙染、零廢棄物的目標,期待建立產品能多樣化、永續循環的經濟模式,台灣社會高齡化,退休民眾如果學習工蜂勤快的運動,就能擺脫許多慢性疾病,像他務農後已減重14公斤。

 

王惠美說,務農最好友善環境,更重要的是養活自己和家人,City Bear生態農場只有3分地,卻可創造出好幾百萬的產值,值得青農效法,今天透過明道前校長陳世雄的簡要導覽,大家了解循環生態農業,真的值得繼續推廣。

 

農業處表示,彰化縣政府今年將委託明道大學舉辦「2021彰化縣彰農學堂」課程,除了陳世雄教授主講「循環生態農業實務」,還有農機使用保養維修班、農產品攝影暨網路行銷實務班、設施農業入門班等共4門課程,期待彰化農業朝減省人力、友善環境、高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活絡農村經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農業生產行列,目前開課日期未定,將待疫情狀況明朗後再行公告。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