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7/ 28 17:11

王惠美嗆「彰化沒比較細漢」 要中央還6萬多劑短少疫苗

中央撥發到各縣市新冠肺炎疫苗不均,已造成各縣市造冊族群相互比較,甚至連第四輪疫苗施打都有問題,被迫喊暫停,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抱屈表示,彰化百萬人口,今年以來只配發36萬多劑疫苗,人口配比0.29,分配屬於後度班,與全國平均值少了6萬多劑,不求比人家多,「但彰化沒有比別人細漢」,應將疫苗還給彰化縣民。

 

中央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彰化縣第四輪簡訊通知6萬7847人,但中央只給2萬6400劑,彰化縣將先前剩餘量勉強湊到3.9萬多劑準備下周施打,不到24小時就預約完畢,沒想到昨晚衛生局沒理由地突被通知將少發8千多劑,讓縣府不能接受。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上午與行政院祕書長聯繫,對方口頭承諾會補回到原規畫的2萬6千多劑,若未如實發下來,也只能比照其他縣市暫停施打,因為真的沒有疫苗可打。

 

許多縣民昨接到簡訊卻預約不到,縣府臉書湧進大量民眾抱怨,王惠美說,很多彰化人都很生氣,依全國平均計算,中央少撥給彰化6萬多劑疫苗,過去努力一瓶疫苗打到12人,撐到現在,很多人詢問已造冊了,屏東、高雄、桃園、基隆都已經打了,「但人家比較多啊,我真的沒辦法,因為真的沒給我疫苗。」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也強調,彰化65歲以上有7成施打率,卻無法提升,主要牽涉到疫苗供應量,均衡疫苗覆蓋率對台灣防疫最好,不會有特別低破口,但彰化是疫情熱區縣市,疫苗人口比卻位於後段班僅0.29,不理解中央防疫的考量。

 

葉彥伯也說,縣市疫苗人口比(某縣市疫苗/人口比)等於施打完疫苗的覆蓋率,能客觀反映各縣市得到的疫苗數量的多寡,也代表該縣市地區可獲得的保護力,中央撥發給縣市的疫苗數量,決定該區民眾可以獲得的保護力,中央分配給不同縣市的疫苗人口比,照理來說各縣市應該要差不多,但全國疫苗人口比0.34,前段班縣市可達0.46,末段班0.26相差太多,前後段相差20%是人為造成,相當不合理,「同樣都是台灣子民,獲得的保護力卻不同。」

 

葉彥伯表示,全國有一半疫苗都給了疫苗人口比前段班的縣市,後段班縣市包括雲林縣、台南市、金門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苗栗縣和新竹縣8縣市都屬於高齡化、高風險以及數位落差嚴重縣市,當城鄉差異和數位落差導致的疫苗分配不均,以及群以保護力的不足,造成疫情潛藏的風險,過去中央應未針對這樣的數據做分析,盼能盡快補足各縣市不足的疫苗。

影/總質詢之亂 陳玉珍譏「立委非小學生需提醒」影/施政滿意度差?陳建仁:內閣成績有目共睹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