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6/ 23 14:43

豪雨狂襲彰化瓜果腐爛 搶收花生曬不乾只能用電風扇吹

梅雨鋒面過境,雖然解除中部缺水壓力,但連日豪大雨灌進農田,各地都傳出淹水災情,線西鄉農民種的蒲瓜、菜瓜被大雨狂襲瓜果腐爛,搶收花生的農民則因天氣仍不穩定,只能用防水帆布遮蔽,並以電風扇吹襲保持乾燥,相當克難。

 

彰化今天上午與間歇,縣府農業處統計到上午10點為止,26鄉鎮市公所查報這波豪雨農損災情,初步匯整了秀水鄉、溪湖鎮、埔心鄉、芬園鄉等4鄉鎮,水稻倒伏、葡萄和蔥田區積水,災損通報面積初估約12.11公頃,持續農損勘查中。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今實地到農田勘災,她說,和美稻作倒伏嚴重,現在菜貴卻沒菜可收,像是線西王姓菜農種的3分地蒲瓜、1.5分地絲瓜,今天趁雨勢暫歇,下田搶收瓜果,但被大雨狂襲成爛瓜多。

 

王姓菜農說,5月開始收成絲瓜、蒲瓜,但6月以來突如其來的暴雨,以及這幾天的梅雨影響,以往蒲瓜田單日約採收1000公斤,今天只搶收到45公斤,以前每天可採4、500多條菜瓜,今天也只收到40多條,預計之後收成量會更少。

 

伸港鄉柯姓農民近日搶收花生,他說,若不趕快收成泡水會發芽,收起來的花生因天候潮濕只能攤開來曬,但因沒太陽,電風扇連吹多天,又擔心雨勢再來,勉強用防水帆布遮擋。

 

縣府農業處指出,雨後高溫潮濕,農作物容易出現病蟲害,雨後務必留意清園、排除積水,1期水稻目前進入收穫階段,若穀粒成熟度已經達8分熟以上,穀粒水分含量低於30度,建議儘快收割;萬一已發生倒伏或傾斜現象,趁放晴空檔搶收,避免穀粒發生穗上發芽。

 

農業處也說,縣府獲報後會安排農政單位勘災,查報統計受害情形若達20%,將依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向中央申請補助,建議菜農主動通報當地公所現勘拍照存證,日後辦理公告現金救助。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