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6/ 18 21:49

中央要卡盧秀燕幫鄰長打疫苗 基層里長問:此舉何錯?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宣布,明天起第二批AZ疫苗配發,開始施打,全市1.3萬名鄰長協助市府宣導防疫工作,近期又妥善安排長輩施打疫苗,將安排鄰長打疫苗。消息一出,基層里長晚間爆料,民進黨中央向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要下公文「擋盧秀燕為鄰長打疫苗,對台中市政策表達反彈,要求台中收回這項命令」。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副執行長黃健豪說,民進黨就是要「權力一把抓」,不是在第一線協助防疫的丁怡銘都能優先施打,且陳時中部長還親上火線力挺,基層鄰長要協助里長要造冊長輩打疫苗、逐戶發通知單、還要負責關心居家檢疫者,「盧秀燕挺鄰長打疫苗沒錯!」

 

台中市長盧秀燕18日下午宣布將開放鄰長打疫苗,本周末就與台中市80歲至84歲長輩一併在全市64處快打站打疫苗。

 

這項政策不少民意代表,給予肯定,包括台中市議員李中、陳清龍都發文肯定,認同「鄰長也是防疫第一線」,他們協助快打、快篩與疫調工作,辛苦又危險,市政府安排利用假日替他們進行疫苗施打,也可以讓他們在有疫苗防護力下,繼續為市民服務。

 

豐原區社皮里里長涂力旋說,鄰長於第一線發送通知單給長輩,若鄰長沒施打疫苗,容易變成防疫破口,市府開放施打疫苗,讓鄰長有保護力後,對未來發放通知單十分有幫助,會全力支持市府政策。社皮里鄰長林金川也認為,鄰長工作性質特殊,須常常外出,一定要施打疫苗,對防疫有正面幫助。

 

綠營民代有人支持鄰長打疫苗,有人反對。綠營立委黃國書就製作圖卡,提醒鄰長打疫苗,黃國書辦公室表示,只要疫苗數量夠,鄰長是第一線防疫人員,能打疫苗就打疫苗,沒什麼好反對的。

 

反對的綠營民代認為,鄰長勞逸不均,有人認真做事,有人閒閒沒事,如果疫苗數量夠,應該優先讓65歲以上長輩都施打。也有人說,盧此舉是在「為選舉綁樁」,記者追問那為何不開記者會批評?綠營民代說,擴大施打率也沒錯,這個批評一體兩面,但真的能多打就多打一針人次,又也不能抹煞有付出的鄰長。

 

有一名西屯區惠來里的鄰長說,惠來里近2萬人,怎麼可能一個里長搞定?很多東西都要「鄰長」去發送,「我在幫你跑腿、有染疫風險,讓我打疫苗有什麼錯?」

 

國民黨議員黃健豪說,鄰長是里長指派的「義務職」,怎麼能說是「綁樁」?民進黨籍里長指派的鄰長,也能打到疫苗,盧秀燕的用意就是保護第一線防疫人力,現在是全台疫苗不夠,才會誰能打、誰不能打,疫苗夠還有這個問題嗎?

 

「被擋、被罵就代表盧秀燕做對了啦!」黃健豪說,一定有人會說,台中市政府會被批是好心肝診所,但鄰長是真的有在幫忙做事,未來也可以想像,中央可能對台中市減少疫苗的分配「懲罰」,剛好讓議員有話題來攻擊台中,沒有打到疫苗的也會怪罪都是因為市長一意孤行。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鄰長平時配合里長督,協助區公所及里辦公處分送市政宣導資料、睦鄰互助、里內環境清潔、緊急災害反映與社會福利、急難救助等工作。

 

民政局表示,疫情期間更是維持防疫量能的第一線防疫人員,須協助里長發送居家檢疫關護包、注意居家檢疫民眾是否擅離居所,並協助鄰內長輩前往快打站施打疫苗,甚至帶獨居長者前往施打,台中每一里少則幾千人,多則上萬人,配合市府啟動疫苗快打站,為台中防疫貢獻心力。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