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士華 / 報導
2021/ 04/ 23 11:32

金融外交新突破!中美洲銀行將來台設國家辦事處

我國財政部長蘇建榮、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Dr. Dante Mossi)今(23)日上午8時,分別於台北及宏都拉斯兩地,以視訊方式代表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

 

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於會後記者會指出,我國是對方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國家辦事處,也是是國際經濟組織在台設立分支機構的首例,將有助於活絡我國金融市場,並可強化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阮清華指出,我國是中美洲銀行於亞洲發債最大的資本市場,中美洲銀行過去向亞洲國家籌資的紀錄中,向我國發行的債券總額高達26.5億美元,且對方信用紀錄良好;相較之下,對方發債排名第二的日本,發債規模僅為7.2億美元。

 

阮清華表示,中美洲銀行目前共有15個會員國,包括五個創始會員國、三個區域內會員國,以及包含我國在內,區域外七個會員國;我國是在1992年加入,且是用正式國名參與該組織,目前為出資最高的會員國,持股比例約為11.1%。

 

財政部表示,中美洲銀行成立於1960年,總部設於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旨在推動中美洲地區經濟整合與社會發展。今日簽約儀式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在台參與見證;中美洲銀行方面,另由理事會主席米德斯(Marco Midence)透過視訊方式觀禮,米德斯同時麗是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財政部部長。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