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04/ 21 18:50

領角鴞幼鳥離巢落地 竹市籲先觀察不捕捉

新竹市香山派出所今早上接獲民眾通報,在景觀大道下運動場撿到1隻領角鴞幼鳥,市府保育人員獲報到場,初步評估領角鴞無明顯外傷,判斷應為幼鳥離巢練飛落地,已回原地野放,也呼籲領角鴞繁殖季到來,民眾若發現領角鴞幼鳥時,請不捕捉,先觀察周邊環境,找到適合的樹木把幼鳥放回樹上即可。

 

市府產發處指出,領角鴞為保育類鳥類的中小型貓頭鷹,體長19至25公分不等,頭頂有羽角,主要以小型哺乳類、鳥類、爬蟲類等為食,春夏季晚上會發出「不一一」的叫聲;都市和學校綠帶常見領角鴞的蹤跡,是台灣唯一能在都市內見到的貓頭鷹。

 

市府產發處長張力可說,該隻落難幼鳥經送新竹市立動物園由獸醫檢視,並無外傷,由於幼鳥需親鳥照顧並教導飛翔及狩獵技巧,才有機會在野外存活,最好的野放地點除適合生存的棲地環境外,最好能找到幼鳥練飛落巢處,讓親鳥及幼鳥重逢。

 

產發處也呼籲,領角鴞繁殖季已經來臨,民眾如果看到領角鴞幼鳥時,請先不捕捉,觀察周邊環境,找到適合的樹木把幼鳥放回樹上,讓親鳥有機會找到自己的鳥寶寶,繼續照顧及訓練,讓鳥寶寶有機會長大。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