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04/ 19 04:42

滴滴金黃色!他研究苦茶油多年 只為給家人最好的油

嘉義縣中埔鄉農民鄧匯賢,因家人喜歡食用苦茶油,多年前從營造業退休後,研發出採機器螺旋的中低溫壓榨法,搭配超微米過濾機,產出的苦茶油清香色澤金黃且不含雜質,「對健康零負擔」,也成為他多年來的堅持。

 

從風乾、曬豆、選豆,到進入機器磨碎、加工過濾,苦茶籽油的製程約2個月,100斤的苦茶籽到終端剩5斤,「慢工出細活」,鄧匯賢對品質的堅持,來自於家人。

 

鄧匯賢原本從事營造,因家人喜歡苦茶油,但他在市面搜索許久,卻找不到令他滿意的苦茶油,於是多年前,他召集39位夥伴成立「瑞蚨園」品牌。

 

選用頂級白花小果油茶籽,產製過程中堅持人工選豆,鄧匯賢說很多油茶籽含有黃麴毒素,機器不易剔除;另外,他認為重複式濾網,根本篩不乾淨,遂改採拋棄式過濾紙,這兩個步驟,大幅降低苦茶油的臭油味和雜質。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鄧匯賢採「超微米過濾機」,產出的油金黃透亮,裡面沒有一丁點雜質,氣味上濃郁香醇更延長保存效期,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油品及香料,每年都將自產的苦茶油送檢驗機構。

 

嘉義縣議員何子凡是瑞蚨園忠實顧客,他說目前國產苦茶油籽約占需求僅15%,其餘皆仰賴進口,「國產茶籽其實還有相當成長空間」,他也提議嘉義低海拔山區檳榔產業逐漸衰退轉型下,政府應該積極推廣種植,提高農村與農民收益。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