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業 / 報導
2021/ 01/ 28 02:07

億麗科技假交易套10億 北檢漏夜偵訊董座黃明和

股票上市公司億麗科技爆發財報不實弊案。調查局接獲檢舉,指億麗科技董座黃明和涉與監察人陳建飛勾串,明知陳並無購買煤炭需求,卻以不實會計科目登載手法,與陳的境外公司進行虛假交易,協助陳套現10億元,北機站昨天兵分12路搜索被告處所,帶回黃明和等5名被告,今天凌晨依違反證交法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不排除強制處分。

 

同案約談包括億麗科技副董事長林燈貴、總經理冷錫光、財務副總陳意鈴。

 

據調查,從事煤炭貿易的陳建飛,在境外設有英屬維京群島EFFICINECY公司與香港商NEW FUNDING2家公司;陳建飛於2014至2015年間,因有資金需求要融資,知悉億麗帳面有大筆現金資產,有意向億麗科技借款。

 

據調查,黃明和等人明知億麗科技並無與陳建飛買賣煤炭,卻以億麗名義向EFFICINECY公司買煤炭,並用「其他應付款」名目支付貨款,之後再以「暫收款」名義,將煤炭高價賣給香港商NEW FUNDING公司,協助陳建飛套現10億元;陳事後雖清償完這筆10億元借款,讓億麗沒有損失,但因不實會計科目登載,涉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罪。

 

億麗科技(原為新利虹股份公司)總部位於新竹縣口,是全球光碟及多媒體產品製造大廠,該公司從1996年成立,一度是光碟片製造業中最具競爭力大廠。2011年光碟產品停產後,億麗科技近年轉型開發醫療器材領域,知名產品包括連續式正壓呼吸器,另投入港區物流及大宗物資貿易領域。

恐怖影像 高雄婦駕車如打保齡球 衝倒19輛機車釀6傷高雄今夜連2起衝撞車禍 轎車閃臨停起步車失控撞8車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