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悅華 / 報導
2021/ 01/ 27 10:31

調車員遭兩車廂重夾出血身亡 產工指台鐵三肇因釀殉職

台鐵日前再傳職安事故。屏東潮州一名36歲林姓台鐵調車員,18日上午進行車廂更換摘掛作業時,疑似為拆除連結車廂的氣軔軟管,遭車廂重夾,受困於兩節車廂中間,當場失去意識,肢體變形,口鼻不斷出血,儘管台鐵立刻啟動緊急處置,並由消防將林救出,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目前相關單位已啟動調查,台鐵表示,同仁因公殉職,後續也會撫卹並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台鐵產業工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鐵三大肇因釀員工殉職。要求教育訓練要完整、職安預防要全面,最後基層人力要補足。

 

產工說,該員進入台鐵六年,擔任的是調車工的身份。然而調車工作是三人一組,由一位調車員司負責現場工作的掌控,因此調車員司必需有足夠的實務訓練、相當的應變能力、以及長期的經驗累積。而另外兩位調車工則是協助調車員司,一同完成調車作業。

 

產工說,經查發現,殉職員工是調車員,但當天擔任的工作卻是調車員司,從過去的班表可以發現,他並沒有任何見習調車員司的實務訓練,卻直接從協助的調車工,變成必需掌控全場的調車員司。也因如此,當天的調車工作由原本三人一組,直接減少一人,痛批台鐵簡直是「趕鴨子上架」,作業風險提高,罔顧員工安全。

 

產工表示,訓練調車工SOP很不完善,沒有提出遇到緊急狀況要如何處理,台鐵當初設SOP也沒有跟基層溝通跟協調,導致事故發生時容易有問題,不少潮州基地同仁已連署參與修訂。

 

產工強調,人力不足仍是很大問題,省錢控管出勤人力,顢頇害死操勞員工。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說,人力不足部分,源於人事費用的精簡,還有硬推減薪班表。儘管已宣稱補了2818人,但只是補離職退休人數,整體員工數還是不夠,三月還可能休息日出勤全部沒有,讓員工強制休假,只為了要省錢。交通部跟行政院也一直無視人力問題。

 

最後,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說,希望在調查報告還沒有出來前,把三點列入考量,若沒有從制度改革,一定會有下個殉職案件。現在七堵調車場、樹林、新竹都面臨人力配置不足,且人力訓練就是不夠,呼籲未來針對不同情境訓練,訂定SOP部分還要有後續改善回饋機制,把安全的標準放在最前面。

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