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1/ 01/ 18 12:27

台中3年達標無煤城市 盧秀燕:希望中央跟進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在綠色和平基金會見證之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她表示,台中為全球氣候努力,設定台中2023成為「無煤城市」但中央有一個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在台中,10個機組都燒煤,她喊話「希望中央跟進做到無煤。」

 

「氣候緊急宣言」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盤點檢討,提出「永續168目標策略」打造1個無煤城市。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制定目標在2023年在地方轄管領域達到無煤,對自己可以負責可以管控的區域做到無煤。地方政府這麼努力,希望中央也能跟進。

 

盧秀燕指出,地方這麼努力,如果中央也能跟進,人民的生活品質才能永續。台中市PM 2.5平均濃度從她上任前是18.8微克,經過兩年改善已經達到15.4微克「只要我們在乎丶只要努力,不要害怕。」

 

氣候緊急宣言有6項亮點政策目標,包括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率達20%、太陽能發電累計設置容量達1GW、台中市轄權內工業區新租購案廠商須於屋頂50%面積設置光電、PM2.5年平均濃度至12微克、2030年電動公車占比提升至40%、2030年電動機車成長率200%、2030年相較基準年溫室氣體減量達30%,具體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盧市長提到,看看現在的天氣就知道減煤的效果。針對中部最大的排放源中火強力管制,統計109年生煤使用量1229萬公噸,相較108年1264萬公噸減少約35萬公噸,更比她上任前107年1597萬公噸大幅減少約368萬公噸,約890萬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

 

盧秀燕指出「氣候緊急狀態」是基於氣候變遷嚴重,呼籲各級政府更加重視的環保永續概念,截至今年1月11日止,全球已有1864個政府(含地方政府)宣告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影響範圍涵蓋8.2億名公民。

 

台中市因應氣候緊急狀態,具體提出34項的工作目標,進一步於設定2023年邁向「無煤城市」。

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