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仁 / 報導
2021/ 01/ 17 17:43

影/不下雨惹的禍? 蚵殼開口笑 蚵農笑不出來

台南牡蠣進入收成期,但受寒流影響,加上少雨致海水鹹度增高,蚵農反映生長速度較慢且蟲害多,有的幾乎全軍覆沒。蚵農說,海水鹹度2至3度左右最適合牡蠣生長,但一直沒下雨,目前鹹度偏高,不利牡蠣生長。

 

曾文溪以南至二仁溪間是台南市主要的牡蠣養殖區,採浮棚方式養殖,數量近萬棚。每年養殖期從10月開始,到隔年5、6月,為了搶在元旦前後採收,部分放養中蚵,但因為幾波寒流來襲,影響牡蠣生長,加上久未下雨,環境也受影響,生長速度較慢,產量未如往年。

 

安平區漁光里長林寧峰說,去年秋冬以後少雨,春天快到了,也一直沒下大雨,日前蚵農測養殖區海水鹹度偏高,已影響到牡蠣生長。

 

且最近發現養殖區吃牡蠣的害蟲增加,嚴重影響到收成。

 

蚵農王明徹說,海水鹹度高除了蟲害多,加上天氣冷,生長速度減緩,以致收成量減少。他最近所收成的牡蠣,有近半數已死,蚵殼呈現「開口笑」;有些蚵農更慘,幾乎全軍覆沒。

 

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吳俊傑表示,日前接獲蚵農反映後,水試所人員已來採水,正分析造成牡蠣死亡的原因。

 

目前台南從安平到南區,從海濱可清楚看到數以千計蚵棚,相當壯觀,特別是南區近海,數量明顯較往年增多,蚵農表示,此海域去年收成不理想,期待快下雨,改善生長環境,後續能豐收。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