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0/ 12/ 03 13:47

勞團到勞部抗議 「勞工退休沒溫飽 官員貪汙吃飽飽」

勞動基金運用局近日爆官員涉貪,2020工鬥今到勞動部前怒吼「勞工退休沒溫飽 官員貪汙吃飽飽」,要求勞動部提出檢討報告,讓未來基金投資監督機制更加完善、透明,同時盡快召開全台各地座談會,與基層勞工討論勞保年改方向,並擴增財團稅收,設立基礎年金。對此,勞動部官員僅回答,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通盤評估,待有年改具體內容再對外說明。

 

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多家工會組成的2020工鬥今年9月15日曾到勞動部前開記者會,要求當時正在研擬勞保年改方案的勞動部必須到各縣市開座談會,廣納基層勞工心聲,但至今未獲勞動部回應。

 

2020工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掛保證「只要政府還在,勞保就不會倒」,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政府會多擔待一點」,在勞保財務問題已是燙手山芋的時刻,又爆出勞動基金弊案,顯得格外諷刺,也顯示勞動部連最基礎的自我監控都無法捍衛。

 

工鬥指出,勞動基金規模高達4.4兆,近10年來爆發4次不法炒股的重大弊案,且金額屢屢高達上千、數十億元,這些最後都是由全體勞工吸收承擔,從這次的勞金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弊案可知,蛀蟲已深入內裡。

 

工鬥批評,勞工每個月將血汗錢依法上繳至各項勞動基金,是為了退休生活有保障,也是對政府有所信任,然而弊案一再爆出,卻未見政府有深切檢討,提出有力的監督機制,現在更要將勞保年金修惡,簡直把勞工當「塑膠」。

 

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更痛批勞金局是「撈金局」,勞團絕不允許勞工血汗錢進了貪汙官員口袋,要求勞動部清查到底,並提出檢討報告;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則說,勞團多次要求政府設立基礎年金,從課徵富人稅、屯房稅增加稅收作為勞工退休金樓地板,但這建議從未獲得重視,讓他個人感到很失望。

 

工鬥強調,勞保年金財務面臨巨大挑戰,勞團支持合理改革,但現行的退休保障已很低落,約67%勞工,退休後能領到勞保年金不到2萬,甚至有12%不到1萬元,如果勞保年改修惡,只是剝削辛苦賺錢的勞工,也讓年輕人對未來沒有盼望。

 

勞動部官員今接陳情書時表示,因無法對勞團訴求作出明確回應,數度遭勞團打斷追問「有要開座談會嗎?」、「年改規畫沒有進展」等,最後官員也僅強調勞動部將持續傾聽、蒐集各界意見,勞金局事件則會盡速檢討。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