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03 12:21

影/最危險示範!列車長趴地開車門惹議

因應勤務宿舍搬至樹林站,台鐵列車長12月起不再隨車進出調車場,改從樹林站上下車。由於新制倉促上路,相關規章尚未修訂,引發列車長跟司機員不滿,一方面害怕七年前旅客誤入調車場遭撞憾事重演,另一方面也擔心「趴地開門」的畫面被旅客看到,重創台鐵形象。

台鐵產業工會稍早也發布新聞稿,針對新制提出三大問題,包含部分車次駕駛員無法開關旅客車門,車長需在月台上演緊急情況車外開門,車長在2分鐘的時間內不僅無法及時顧及月台監視、愛心服務等,太魯閣號復位開門裝置時的自動關門機制更可能夾傷無辜旅客;樹林站月台股道不足,不僅車輛臨時調度困難,車長更可能在無月台的地方跳下鐵軌離車,再穿越軌道爬上月台,為旅客做了最壞的示範;最後是台北車班首創整備班車長,當庫內整備車長與樹林站值乘車長判斷不同時,如何認定?月台短短停靠時間是否足夠?遇到突發事故,如何處理?

台鐵產工說,台鐵局在12月2日試行的免派車長值乘新制,因為台鐵局事前未協調出合理的配套方式,造成第一天試行不僅駕駛員抗議,違反規章強硬上路,更造成了車長需要跪在月台上,伸手到月台與車廂間的間隙,扳開車外緊急開門裝置,不僅在月台上做了最危險的示範,更將緊急裝置作為常態性的使用,對於機車耗損及工作流程的影響,絕對需要全面評估。

台鐵產工說,台鐵局老早就安排遷移的事宜,卻還是在配套沒有下文前就強硬試行,完全霸王硬上弓,導致駕駛員抵制,同是基層的車長需要在危險的情況下跪在月台上,伸手到月台與車廂間的間隙,扳開車外緊急開門裝置,無暇顧及旅客上下車的情形,同時,跪在月台上開啟氣閥考克不僅有失儀態,如果旅客拍照上傳,注重形象的台鐵局難道不擔心造成傷害?

台鐵產工說,訴求台鐵局不要當縮頭烏龜逃避問題,上面三點必須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不能只顧觀光與便當,不顧路員及旅客安全。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