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0/ 10/ 25 13:42

美中台關鍵攻略研討會 學者:當棋手要懂避險別被摸底

軍公教勞守護聯盟今天在高雄舉行「戰爭狂想-明日過後 2020美中台關鍵攻略研討會」,探討美國大選、美中關係牽動台灣三邊現有局勢及兩岸衝突風險。與會者認為目前的台海情勢,全面佔領不會發生,小打小鬧騷擾則不會斷。台灣位處美國亞太戰略最前沿,是棋手?棋子?觀棋者?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希望可以如蔡總統所說的做棋手,但做棋手就是要懂得如何避險,被摸清底就沒得玩了。

 

廖達琪表示,蔡英文總統在這次國慶文告中可以看出來,已試圖要平和兩岸關係,不叫武漢肺炎、而稱新冠肺炎,這是一個重要指標,也對中國大陸釋出一些善意。如果是川普當選,不見得牢牢握住台灣,因為這個階段的利用價值過去了,將來仍要視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長期來講,川普不會像現在這麼明顯支持台灣,因為要與中國大陸換取其他利益,會有其他談判。以蔡英文政府的狀況來講,未來不管是誰當選,美國與中國競爭是存在的事實,台灣在兩大之間去押哪一方的寶?這是台灣的策略選擇,「小國當然是多邊押寶,從避險策略看,只放一邊對自己的風險是比較高的。」

 

廖達琪說,台灣本來是棋子,如果想下棋,那麼雞蛋就要放的分散些,在不同時空做不同選擇。我們希望自己是棋手,但目前看起來是川普的棋子,那蔡英文政府做了一些平衡,大陸接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我們不可能只觀棋,只觀棋那就被捲死了。要避免做棋子,觀棋是一定要的,資訊要了解,另一方面要當棋手的話,就一定要宏觀的看對方的資訊,希望可以像蔡總統所說的做棋手。「但做棋手就是要懂得如何避險,遊走、滑動之間是非常高明的技術,要忽左忽右,只靠一邊被摸清底,那就沒得玩了。」

 

專欄作家于北辰以近年好萊塢電影趨勢看美中的競合關係,從2012年的「世界末日」、2016年「ID4星際終結者」、2018年的「環太平洋2」,中國、華裔演員的份量加重,中美聯手對抗;之後取而代之的是美國英雄主義興起,電影是對世界的暗示,宣揚美國第一。蔡英文政府全力配合美國「復仇者聯盟」在運作,向美靠攏,獲得即時性的舒服,與中共敵對、贏得勝選,副作用則是兩岸關係緊張。

 

于北辰表示,許多年輕人若聽到「親中友美」,立即出現「親共、舔共」負評,現今資訊整合快速,宣傳模式也應有轉折,他認為現在應該說是友美友中的「雙友」政策,且與中國的「友」關係,不是朋友的友、而是兄友弟恭的友。

 

中共戰機頻闖海峽中線,造成緊張情勢。華夏創意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許綿延表示,中華民國與中國只要一涉及主權問題,就談不下去,應該以民生經濟問題優先。至於美國會不會為台灣參戰?答案一直是模糊的。所謂的「海峽中線」,其實並不是中與與台灣協議的表現,並非台與中共的默契,而是43年台美共同防禦協防計畫訂出的線,中共不承認也是事實。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認為,共機擾台也可能是政府操弄媒體的顯現。

影/自嘲年長者支持度低 柯文哲呼籲解決數位落差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