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0/ 10/ 21 12:27

影/雲林警與死神拔河救命 印尼籍看護登門謝恩

雲林土庫一名35歲印尼籍看護蘿哈蒂,本月11日在雇主家中昏倒,80多歲雇主大聲呼救,張姓鄰居趕來協助,但蘿女當時已無呼吸心跳,命在旦夕,張男隨即駕車向警方求助,幸經員警楊春福以CPR急救後恢復意識,救護車也趕抵馬光派出所將蘿女送醫。蘿女今天在張姓鄰居陪同下,登門向楊員道謝,民警消接力救命故事,也在地方傳為佳話。

 

「真的很謝謝你!」蘿哈蒂自印尼來台工作已7年,近期到雲林土庫擔任看護,11日晚間她突然暈倒在雇主家中,80多歲女雇主驚慌失措,大聲呼救,住附近的張姓男子聞聲趕來,協助將已無呼吸、心跳的蘿女送醫。

 

張男表示,由於狀況緊急,若自行開車赴虎尾若瑟醫院恐耽誤黃金救援時間,因此約在晚間8時許開車至馬光派出所向警方求救,當時的值班員警楊春福赴車內查看,不斷呼叫及拍肩,蘿女皆無反應,進而以手放其肚子上評估有無起伏,判斷無呼吸、心跳後,經消防隊通話指導,立即跪地實施CPR。

 

約2、3分鐘後蘿女漸有意識,楊員仍沒停手,不斷實施CPR直到蘿女發出嘔吐聲,整個救援過程約8分鐘,救護車也隨即趕抵現場接手,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後續由救護人員將蘿女抬上擔架,送往虎尾若瑟醫院治療。

 

經醫師診斷,蘿女病因為腸阻塞及胃潰瘍,住院6天後逐漸好轉,現已出院返回雇主家休養,不過每周仍要回診,並持續服藥;由於蘿女長年照顧的對象多為長者,她雖聽得懂中文,但不擅表達,今天張姓鄰居帶著蘿女親自登門拜訪員警楊春福,感謝他的救命之恩。

 

今年23歲的楊春福,從警3年來第一次遇上緊急救護案件,「很開心能將蘿女從鬼門關拉回來,希望她早日康復!」楊春福說,就讀警專時期就受過緊急救護訓練,虎尾分局也定期安排救護課程訓練,如今派上用場救命「很值得」。

 

楊春福也藉機呼籲民眾,碰上此類狀況莫慌莫急,可記住簡易急救口訣「叫叫壓電」,呼叫及拍肩確認患者意識,並大聲呼救、撥打119、設法取得 AED,壓胸按摩最後使用AED 電擊直到救護人員接手爲止。

影/上網借3萬還不出來被押走 使眼色求救北警攔車救人影/黑賓士車裝遮牌器升降自如 警將開罰2400起跳影/高雄轎車車頭超越停等區 輕軌司機猛按喇叭!駕駛才退讓影/他整身造型「像極詐欺車手」 雄警巡ATM意外逮捕2條通影/詐騙集團騙取182萬元還不夠 台南警布陣智擒1車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