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樑 / 報導
2020/ 09/ 27 16:28

桃園消防四大隊車禍救援4天訓練 電動破壞V-strut必練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19至27日在龍潭區富源汽機車回收場舉辦車禍救援訓練,除基本車輛穩固操作外,還加入車禍救助所需的破壞及脫困作業,連續4天密集訓練,每位隊員救災技術更精熟紮實。

 

這次車禍救助訓練除基本正位破壞外,也模擬車輛翻車時的側翻破壞,並加入救援受困者情境演練,考驗消防人員如何在分秒必爭的黃金救援時間內,運用手邊僅有裝備,以快速、簡單及安全原則進行車體破壞將受困民眾救出。訓練亮點著重於電動破壞組及V-strut(V型支撐柱),前者因攜帶輕便,不易受救災空間及傳統優壓管線侷限,除方便快速外,更能提升救災效率;後者則因能立即有效穩固側翻及左右晃動之車輛,避免救援時二次傷害,這些器材裝備都是近幾年添購的重點,使消防人員救援時如虎添翼。

 

第四大隊大隊長戴明杉指出,消防人員平時面對的災害種類五花八門,除具備良好體能外,更需輔以各項設備器材,靈活應用所學破壞及救助技能,預先排除災害危險性,並兼顧消防同仁及待救者安全的前提下將待救者救出,並進行初步急救處置後送醫。

 

戴明杉說,第四大隊轄區鄰近國道3號及66快速道路,因車速快,擠壓式、翻覆式等大型車禍較為常見,同仁都須具備車禍救援技巧,才能在第一時間讓待救者脫困,這次訓練由教官團模擬實際情境,救援過程以救「人」為出發點,真實將「人」受困於車內待救,因救援時分秒必爭,救援人員如何利用身邊僅有的裝備器材,身歷其境地去穩固車體、破壞、並思考如何救出受困者;透過不斷的練習、演練經驗,相信更能提升同仁救災能量,以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