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9/ 23 00:00

中彰公車入校園 再闢1新路線

台中、彰化力推「公車入校園」,台中昨再新闢路線至中台科大,至今共有17線公車、進入9所大學及高中職;彰化目前僅2條路線。多數大專院校表示歡迎,甚至主動提出申請,認為公車入校可減少學生騎機車肇事比例;也有學校表示腹地小,公車進入影響學生行走與動線,認為停在校門口即可。

 

中市有17條公車路線進校園,包括中台科大、朝陽科大、嶺東科大、南開科大、東海、亞洲、靜宜、光華高工、龍津高中等9校;922線公車原僅由北屯行政中心行駛至大坑九號步道,即日起延駛進中台科大,校方昨辦通車典禮,並頒感謝狀謝謝市長盧秀燕德政。

 

中市交通局指出,台中市公車進入校園,東海大學是最早成功案例,2016年起與四方電動巴士業者合作,上課期間上午7點30分至晚上10點30分,有105班次在校園穿梭接駁學生在校區、宿舍活動。學生說,月票150元非常便宜,最厲害是公車司機掌握上、下課時間精準度,幾乎沒遲到過,寒暑假也不停駛,遊客入校園只要花10元就能暢遊。

 

但並非所有學校申請公車進校園都順利,嶺東科大申請公車往返一、二校區接駁師生,最後評估校園腹地太小,公車不宜開進校園,折衷停在校門口。

 

彰化公車入校只有明道大學與大葉大學;大葉大學辦理多年,已成各縣市學校觀摩對象。大葉大學指出,2015年學生騎機車發生車禍數量每年有151件,力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2019年降為51件車禍。且進入校園公車,開放一般民眾搭乘。

 

明道大學表示,為鼓勵學生搭乘,以悠遊卡搭車9折,8路公車明道大學至明誠宿舍路段免費,還舉辦乘車集點活動與抽獎活動。

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