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0/ 09/ 17 02:06

影/不唱歌仔戲改唱民歌?明華園「鯤鯓平卷」玩穿越

上一秒還在仙魔大戰,下一秒場景變成台鐵車站大廳,原本穿古裝唱歌仔調的小旦鄭雅升、丑角陳勝在換上牛仔褲白T,拿起吉他弦一撥,唱起民歌「今山古道」。明華園明華園總團年度大戲「鯤鯓平卷」昨天彩排,土地公「穿越」到現代成為民歌高手的劇情讓台下觀眾目瞪口呆。「這不是喜劇當鬧劇,請相信明華園的智慧。」團長陳勝福對劇情保密到底,邀請觀眾周末走進國家戲劇院一窺究竟。

 

「鯤鯓平卷」19日於國家戲劇院首演,票房已達九成九。但明華園第一小生孫翠鳳透露,疫情期間明華園沒有演出收入,團長陳勝福在負責全團近百人的生計,產生了「壓力禿」。

 

「鯤鯓平卷」改編自流傳在台南沿海地區的傳說「五府千歲與囝仔公爭奪風水寶地」,由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飾演五府千歲大王,率領天兵天將大戰陳昭婷飾演的囝仔公。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飾演的土地公,則與當家小旦鄭雅升談一場穿越古今的愛情,詼諧逗趣貫穿全劇。

 

明華園總團藝術總監陳勝福表示,「五府千歲與囝仔公」的傳說只有簡短的數行字,要製作成兩個半小時的戲又不失原味,製作團隊絞盡腦汁,在傳統中不斷挑戰創新極限。「鯤鯓平卷」將跨越時空兩百年,在看似平行的時空中,進行「神與人」、「古與今」的對話,角色從古代人變成現代人,隨著時空場景的改變、傳統文武場與現代樂團的融合等,對於演員、創作團隊都是極大的挑戰。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演自己最難! 唐美雲「問美・雲知道」挑戰人生如戲致敬波蜜果菜汁發明人 兩廳院「我是天王星」藝術出走與廢棄水管、磚塊共舞 西班牙「物件女王」舞進北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