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卉軒 / 報導
2020/ 08/ 13 13:02

後疫情時代開拓貿易新局 國貿局長江文若擬定新戰略

新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今(13)日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竣下,整個國際貿易正面臨史無前例的衝擊,她上任的首要任務,就是希望透過視訊,以最短的時間來完整表達和各國貿易夥伴洽談,達到貿易交流的效果,與企業廠商一起度過難關,做好萬全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上午舉行新、卸局長交接典禮,上午的交接儀式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監交。江文若以一襲薰衣草紫色西裝亮相,顯得既時尚又專業。

 

江文若表示,面對受疫情影響的環境,現在就連做生意、拓展貿易、協助企業開發市場,都做了很大改變,尤其最困難的是,現在疫情還在燒,沒人知道何時才是盡頭才會終止,這也是過去從未面對過的。

 

此外,江文若還提到,疫情影響下使得數位時代提前來臨,遠距、視訊都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使用工具,未來貿易局將盡力幫助業者,尤其是中小企業去熟悉數位貿易技能和電子商務的方式去拓展市場,且當數位貿易普及化後,也會產生新的貿易規則,這些都是貿易局必須協助,提前讓業者可以充分準備。

 

同時,江文若也觀察到,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供應鏈做了一些變化,貿易版圖亦隨之有了一些改變,貿易局不僅要協助廠商去開發潛在市場,幫業者找新商機外,收集情報做最準確的判斷,對新市場的靈敏度也要增加。

 

江文若並強調,未來在新政策的擬定上,貿易局一定會和業者多溝通,儘量把業者的意見納入政策當中。同時,近期她也將帶著同仁進行全面盤點,希望能夠簡化各項作業流程,增加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