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0/ 08/ 03 18:00

韓國教授來台研究 不讓協助抗日的林炳文故事淹沒

韓國獨立運動史上英雄申采浩及革命同志苗栗縣人林炳文,1928年間同案被日本人逮捕殉難,林炳文的故事卻鮮為台灣人、韓國人知道,韓國國立昌原大學校教授都珍淳跨海來台研究,今天與林炳文後代見面,收集許多珍貴的資料將帶回研究,並在林炳文塔位前約定,不讓林炳文的事蹟淹沒。

 

都珍淳研究年選擇今年2月到台灣,原計畫8月6日返回韓國,他上周在台北市吃水餃,巧遇萬華社區大學老師黃適上,聊及林炳文,黃適上聯絡到林炳文姪女台灣文學作家林海音的女兒夏祖麗,並找到客家作家張典婉,安排今天在林炳文孫子林紅炎苗栗縣頭份市住處,與林炳文後代見面,並到塔位前獻花致祭。

 

「偶然中的必然!」都珍淳說,即將返國前夕可以與林炳文後代見面,張典婉傳給他幾張老照片,他都沒有看過,還有許多珍貴的資料,他收穫滿囊,回去將整理研究後發表,也會帶研究團體再來台灣。

 

他表示,申采浩是韓國歷史重要人物,至今還有許多紀念活動,但林炳文卻鮮為記載,他讀到小說,內容提及當年林炳文殉難時23歲,林炳文的太太林羅順妹懷孕,帶著遺腹子傷心離開大陸北京傷心地,林炳文死得不明不白,他很心痛,希望研究林炳文故事。

 

林紅炎指出,祖母林羅順妹守寡60多年,獨力撫養子女,不願多提傷心往事,而祖父林炳文過世時,父親才6歲,家族知道祖父的事蹟不多。

 

林炳文家族拿出舊照片,並提供林海音著作「城南舊事」,有關叔叔林炳文幫助朝鮮人抗日的記載,指出林炳文於1920年代中期到大陸北京投靠胞兄林煥文,1928年林炳文是北京國際郵局員工,申采浩為了獲取活動經費,林炳文以北京華北物產公司開具偽造郵政匯款,結果被發現逮捕,兩人被害死在大陸大連監獄。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