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7/ 27 09:35

影/小野柳沙灘變水樂園 香蕉船、鋼鐵人三不管成隱憂

新北市萬里區位在翡翠灣和龜吼漁港間有一處沙灘,屬於未登錄國產署土地,被當地人稱為「小野柳」,原本一處荒蕪,當地人士整理後變水上樂園,有業者在沙灘搭設篷架,在海域用水上摩托車拉香蕉船載客收費玩水,遊客質疑安全防護及管理。業者表示,他們清沙灘、維護水域安全,酌收清潔及器材費用,都有保險。相關單位近日將到場了解、稽查。

 

這處無人管理沙灘長5、600公尺,假日戲水民眾多,現場有業者搭設篷架放水上摩托車、香蕉船、SUP立槳、鋼鐵人等收費營業,其中香蕉船每人搭乘一次300元。

 

現場業者指出,以前長期海漂垃圾推積,雜草叢生,他們清除垃圾維護後才變成今日模樣,逢假日他們自己都來玩水,維護清潔及水域安全,篷架隨時可拆非占用、也有安全救生教練;收費的問題,有申請公司並納稅。他們想讓沙灘安全也有人維護,想承租卻不知找誰,他們也很無奈。

 

暑假期間人多,遊客質疑安全防護及管理有沒有人監督,香蕉船等設施在海上衝海浪,萬一發生狀況能否有安全防護?收費標準誰來查核?

 

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表示,該處沙灘部分為未登錄地,權屬財政部國產署土地,依「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規範水域遊憩活動,該水域並未禁止或限制水域活動,遊客得從事各項水域遊憩活動,為加強對近岸戲水遊客安全維護,夏日旺季均已定期、不定期進行查核。

 

北觀處說,從事帶客進行水域遊憩活動行為,業者是否取得合法水域遊憩活動經營項目,涉及商業登記相關法令, 是當地縣市政府權屬。

 

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指出,當地無論海域或沙灘都歸北觀處管轄,只要沒有設置固定建物,市府不會介入管理。目前當地業者多以臨時設施為主,只要沒有無安全疑慮,原則上不反對他們做生意。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國家,應該要鼓勵、歡迎親近海洋,不能一味禁止,但前提是注意安全。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說,如果營業涉及動力機械,就屬於課稅標的。將請專人前往現場了解,如未設稅籍就輔導設立;如已設稅籍則稽核是否與申報內容符合。

 

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中央、地方合力下風光開幕,有專業的教練、安全的管理及課程,民眾戲水安全有保障。反觀小野柳沙灘,處在中央、地方管理的灰色地帶,無人看管卻有很多人潮,水上活動戲水潛藏安全隱憂,有如「三不管」水域,民眾質疑安全誰來把關?

「阿公包養小三,小三也想有個家」 學區廣告被家長投訴民眾黨議員提名N+1「吃緊弄破碗」? 江和樹:宜精兵制太像了!蔣萬安元宇宙分身曝 帶帥氣臉龐陪大家逛智慧展影/暌違18年「三媽會」 白沙屯媽祖鑾轎駐駕鎮瀾宮竹北住戶控漏水掏空地基險釀天坑 自來水公司進場搶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