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偉真 / 報導
2020/ 07/ 16 20:26

影/紐西蘭毛利新年第三度在台舉辦 代表:努力增長關係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今天舉行毛利新年節活動,辦事處代表涂慕怡(Moira Turley)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個月因為疫情,紐西蘭和台灣的人民之間被迫暫停某些共同進行的工作,但很高興有新的互動方式,讓一切如常繼續,例如紐西蘭對台灣的外銷成長亮眼,台灣在5月取代了英國,成為紐西蘭第六大貨物出口國。

 

辦事處今天下午舉行毛利新年節活動,這是辦事處第三次在台灣舉行毛利新年活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澳洲辦事處代表高戈銳、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等人出席。

 

涂慕怡致詞時表示,去年來台灣參加毛利新年的貿易團團員,回去之後推動專案計畫,還有年輕電影人藉由毛利土地電影專案,一月時來台尋根,地熱能源的合作對話持續進行,辦事處期望支持台灣和原住民社區,受益於乾淨可循環的能源資源。

 

涂慕怡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直接的聯繫被迫中斷,儘管紐西蘭和台灣的人民對防疫自傲,但也必須暫停某些共同進行的工作,不過很高興有些新的互動方式,讓一切繼續,紐西蘭為往來雙方市場的空運持續提供協助,紐西蘭能得到來自台灣的基本物資,台灣也能在這個時刻繼續向紐西蘭採購。

 

涂慕怡說,希望能快回到能彼此面對面的時刻,她和台北的團隊會持續支持紐西蘭人和台灣的朋友推動的工作,例如原住民的連結、農產品貿易、電影和文化等,還有明年將在紐西蘭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我們會竭盡所能來連接彼此並增長關係」。

 

今天的活動上,除了有毛利族人傳統地熱煮食Hangi餐點和台灣原住民傳統食物外,花蓮縣玉里鎮哈拉灣部落的小朋友還表演了傳統歌舞,辦事處人員也表演毛利傳統吟唱。辦事處表示,毛利人會在新年這段時間團聚,唱歌、吃Hangi傳統食物,Hangi的烹飪方式為先把石頭烤兩個小時,夠熱後把石頭放到預先挖好的土坑,再把食物埋入,灑水後用土覆蓋,大約三個小時後就能食用,因為這樣的方式很耗人工,毛利人只有特別慶典才會使用。

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影/兒盟待出養童有123人 立委籲政府加強查緝介入評估影/綠委盼全面保障兒少權益 達到「部部都是兒福部」影/林岱樺:金融機構應積極協助凍結爭議款項影/網售偽、禁藥物 立委籲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