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佩璇 / 報導
2020/ 07/ 15 17:40

中科三期七星農場二階環評 后里農民痛批排擠農業用水

環保署前年6月間通過中科三期七星農場二階環評審查,結束歷經12年的環評案。不過后里老農民代表許金水等5人主張二階環評作成過程有瑕疵而提告撤銷處分,農民們與環團今開記者會批評中科排擠農業用水、影響健康,承諾一再跳票。

 

「七星農場開發計畫」已提出10多年,2006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後,中科管理局逐步開發,台中后里居民提出行政爭訟,最後中科管理局同意進入二階環評審查,開發案也在2017年底通過初審會議、隔年3月送進環評大會審查。

 

2018年6月13日,環評大會決議,中科用水量依經濟部水利署現地訪查意見核減至每日4.3萬噸,除已獲自來水公司同意由既有供水系統供應的2.5萬噸外,其餘1.8萬噸用水應落實台中農田水利會準則「在不影響農業生產及農民既有灌溉需求情況下為前提,以加強灌溉管理所結餘農業用水調用該園區使用」,全案通過環評。

 

后里農民再次提起撤銷環境影響評估訴訟,主張環評過程仍引發「邊營運邊環評」、「未評估農民用水影響」,未評估「 4-甲基-2-戊酮」、「異丙苯」、「α-甲基苯乙烯」等危害性化學物質,以及「未將全區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等違法爭議,並已造成當地農業用水及居民健康影響。

 

許金水表示,他做農幾十年很清楚,自從中科來了以後,高灘地的稻作灌溉用水變得特別缺乏,中科的承諾一再跳票讓農民無法接受。

 

花農陳欽全說,中科跟水利會簽訂第三期裏作(冬季枯旱期雜作)水權調撥,第三期剛好是后里地區揚名國際的高經濟花卉最需要用水的時節,對農民來說影響極大。

 

馬鈴薯農廖明田強調,后里是高經濟作物馬鈴薯的重要產地,本土洋芋片的原料主要供應地,卻面臨用水嚴重不足的問題,中科導致的用水排擠問題到現在無誠意解決。

 

廖指出,既有污染源已經超過環境負荷,中科導致的健康風險也尚未釐清,現在又要進駐新的廠商,做新的健康風險評估,表示先前的健康風險評估根本不夠。

 

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以自身罹癌經驗說明,30年來不曾抽菸,卻在2018年健康檢查赫然發現得肺腺癌。中科對於新增加廠商的製程跟化學物質至今都尚未掌握,居民對於既有污染源的健康風險始終抱持懷疑。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