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7/ 03 18:56

潛艦園區4家將進駐台船基隆廠 鄭文隆:不影響現有產線

台船基隆廠員工上月拉布條抗議,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上台後4年虧120多億,且憂心設置潛艦園區恐影響現在生產線,甚至擔心改造計畫會被迫調去高雄,要求下台。鄭文隆今天說,基隆廠設潛艦園區已有成果,目前已有4家,有2家要在空地蓋新廠房,地點在目前物料線往北的空地,另外有2家要利用舊廠房來做,現在先做起來,以後再慢慢擴充,並不會影響現有的生產線。

 

鄭文隆今天到基隆親自說明台船未來規畫,他說,基隆廠設潛艦園區並不會影響現有的生產線,目前已有4家要進駐,有2家要在空地蓋新廠房,地點在目前物料線往北的空地,另外有2家要利用舊廠房來做,現在先做起來,以後再慢慢擴充。

 

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潛艦園區目前有2個廠要設空地上,並不會影響到現有廠房,另外2間廠商利用舊廠房活化,可以創造基隆的就業機會,台船也希望廠商多聘用基隆在地員工。

 

鄭文隆說,基隆廠設潛艦園區並不會影響現有的生產線,目前已有4家要進駐,有2家要在空地蓋新廠房,地點在目前物料線往北的空地,另外有2家要利用舊廠房來做,現在先做起來,以後再慢慢擴充。

 

鄭文隆指出,綜觀2020年全球因為疫情面臨巨大的變化,加上自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全球航運與新造船市場陷入長達10餘年的低谷。根據克拉克森與丹麥船舶金融公司之最新統計,全球船廠中手持訂單有1艘1000噸以上新船業務之「活躍船廠」由2008年的934家縮減至目前281家,更預測2022年以後更可能僅剩64家,造船市場之嚴峻可見一斑,他會努力讓台船是64家中的一家。

 

台船並說明,有關台船公司基隆廠員工的工作權益,近期眾說紛紜,潛艦產業園區設在台船基隆廠,從國家資源調配、國防角度,都能創造具備國防效益及產業效益的海洋後勤產業聚落,是最適切的安排。

 

台船公司表示,未來一定會保障基隆廠「員工工作權」,有關勞資雙方協議都會依序進行協商,並且找出最照顧員工的方式,目前已由一級主管帶領推動與執行營運改善方案,藉由各項措施,提升生產效率、控制成本、開源節流等,以擺脫目前虧損狀況,朝向轉虧為盈之目標努力,保住員工家庭生計,亦守住台灣造船業的元氣,共創雙贏,順利達成政府賦予台船的使命。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