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6/ 27 09:35

影/好可愛! 700隻小尼莫成功孵化 海科館將送回大海

卡通動畫「海底總動員」裡的尼莫,可愛模樣令人難忘,因近年珊瑚礁生態受到破壞,海葵數量大減,加上海洋汙染等因素,威脅小丑魚棲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年成功復育雙帶小丑魚寶寶,已有700多隻小丑魚成功孵化,讓復育人員相當興奮,已長到約2到3公分長,悠游的模樣相當可愛,近日將放流到原來的棲地,復育生態。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表示,從東北角帶回來的小丑魚種魚,照顧之後順利產卵,前一陣子都已經成功孵化出來,目前長度約有2到3公分的小魚,約有700多隻小魚,等稍為再長大一點,預計6月會由志工協助送回原來的棲息地復育。目前身長比例小小的,游動時特別的可愛。

 

海科館表示,學名克氏雙鋸魚的雙帶小丑、克氏海葵魚,分布在台灣北部、東北部、東部、南部、澎湖、小琉球、蘭嶼、綠島、東沙、南沙。特徵是體呈橢圓 且側扁,體色為黃褐色且有兩條白色條紋。從沿近海到珊瑚 礁區皆能發現,常藏匿海葵中,具地域性,為雜食性,以小型無脊椎動物、浮游動物、藻類等為食。

 

海科館潮境工作站的魚缸裡,滿滿的小丑魚不斷游動,充滿生氣,每一隻小小尼莫都很吸引目光,好可愛。近日將放流到原來的棲地,復育海洋資源。

 

行政院農委會指出,不同品種的小丑魚會棲息於不同的海域,但都必須水質清澈、光照充足且水深不超過50公尺以上,這個習性完全是小丑魚與海葵之共生關係所發展出來。

 

小丑魚外形討喜,極具觀賞價值,是海水觀賞魚市場的重要主角之一,具有相當高的經濟價值。但近年來台灣地區因人為濫捕及環境汙染,海域生態遭受嚴重破壞,小丑魚面臨數量大量銳減的危機。

影/下周鋒面持續殺到 南部對流雲系發展恐再迎強降雨影/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影/凌晨強震谷關又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暫無法開放「科技沙崙世界台灣」開幕 陳建仁用牛頓的話來比喻他和政府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