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玲 / 報導
2020/ 06/ 24 18:20

衝零售最後一哩路 羅智先:北中南砸百億規劃物流園區

統一(1216)今(24)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日前投入18億元在台南買地,布局倉儲物流,羅智先表示,因現階段集團物流「東一塊、西一塊」,希望能做整合,未來在北中南規劃物流園區,投資規模上看百億元,加上各關係企業物流,將是全台最大物流系統。

 

今年股東會羅智先首次與雙總經理黃釗凱與李清田聯袂出席,雙總經理運行至今一年,原本目的,是要讓統一衝亞洲16個經濟體、22.4億人口的大市場。但今年有疫情影響,他表示,運作還算順暢,但因不能出國,亞洲流通大平台「現在暫停營業」,因為很多都是書面作業,沒辦法當面互通。

 

統一日前砸下18.7億元在台南新市購地,羅智先今表示,電商發達,但如果集團內物流區域「東一塊、西一塊」,管理和人員招募都不方便,所以需進行整合,也因想投入智慧物流,得投資龐大金額,牽涉到土地問題,故需要自己購地,來進行整合。

 

未來北中南都會規劃物流園區,估算將投資百億金額,台南是其中一個據點,現在正申請執照,預計兩年半至三年後啟用;之後會以集團物流為出發點,必要時再開放外部公司使用。

 

統一集團目前有五大物流,包括捷盛運輸、捷盟行銷、統昶行銷、大智通、統一速達,加上統一本身物流園區,再加入關係企業各自物流,統一將形成全台最大的物流系統。

 

此外,統一去年併購韓國熊津食品,羅智先也談到當初併購的想法。併購熊津是看好韓國製造能力,可在韓建立建立灘頭堡;不過,他告訴熊津公司CEO,少花精神在業務,「應多注意哪些公司可以收購」,尤其是生活產業標的,是否開花結果仍要看疫情發展。

 

他也觀察,今年因疫情關係,太多併購機會會出現,有機會「撿到便宜的標的」,只是因無法實際場勘,現在處於停頓狀態。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