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豪 / 報導
2020/ 06/ 06 09:39

造價百萬「瓦力」滅火機器人現身 救援紙風車倉庫大火

知名劇團紙風車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渡船頭路上的幕後工作室,風之藝術工作室鐵皮屋工廠今天凌晨0時許因不明原因發生火警,現場火勢蔓延兩間工廠,消防局為顧全消防員安全,出動滅火機器人進入廠房滅火;這台消防滅火機器人要價150萬元,外型酷似知名動畫片的機器人「瓦力」,水柱能噴65公尺遠,一些消防員無法接近的危險火場,可靠它協助撲滅火勢。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今天凌晨0時許接獲火警報案,由於現場工廠已全面燃燒,且有延燒之虞,隨即佈水線灌救;火勢在2小時內控制,因鐵皮屋頂受高溫後有倒塌的可能,為顧全消防員安全,派出滅火機器人進入廠內排除殘火。據了解,工廠內存放紙風車近20年來使用過的各式舞台布景及燈光音響等道具,損失估計約有新台幣5千萬元。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參與搶救的消防滅火機器人為履帶式設計,能穿越一些障礙物,實際測試能上下3階樓梯高度,而負重拖行能力可以拖行2條充飽水2.5吋水帶(40公尺長,重約130公斤)移動;噴頭設計有二種功能,水柱模式可以瞄準火點做噴射,水霧則有降溫、去煙功能,後方的圓孔則能接水袋。

 

機器人長約103公分、高約90公分,嬌小身體機動性強,使用鋰電池,充飽可連續使用30-45分鐘,夜間移動時能開啟高強度LED燈光,全機抗熱、防火、防水,如機身遇高溫環境內,機身周圍可開啟水霧防護幫助機身降溫。

 

新北市目前有5台消防滅火機器人,分別配備在雪山、土城、海山、慈福及德音這5個分隊,在值勤出任務必要時使用。滅火機器人能有效提升救災機率,現階段以傳統消防設備無法照顧的場所為主,如醫療院所、古蹟寺廟、長照機構、廠房倉庫、隧道、地下管廊、有害物質現場等,再逐步進入百貨商場、KTV等場所。

恐怖影像 高雄婦駕車如打保齡球 衝倒19輛機車釀6傷高雄今夜連2起衝撞車禍 轎車閃臨停起步車失控撞8車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
討論區